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精准發力 順義打造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創新高地

2023年05月29日17:01 |
小字號

在5月28日舉辦的北京(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創新發展論壇上,順義區面向全球推介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藍圖,與全球創新創業者們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中明確指出,順義區要“推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集聚,建設工藝、封裝和檢測等共性技術平台,打造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創新高地”。

近年來,順義區將第三代半導體作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加快產業發展頂層設計,編制了《順義區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集聚了泰科天潤、國聯萬眾、瑞能半導體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20余家,引進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物理所等優質項目,初步形成從裝備到材料、芯片、模組、封裝檢測及下游應用的產業鏈布局,三代半產業集群效應初顯。

良好的產業生態和配套服務是企業能否留得住的關鍵。區內注冊成立了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員單位達200余家﹔總面積7.1萬平米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及應用聯合創新基地投入使用,建成國家級第三代半導體聯合創新孵化中心,協同創新不斷加強,產業活力持續提升。為解決企業落地難、落地貴、落地慢問題,設立首期規模10億元的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專項基金,建設總面積約20萬平米的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標准化廠房,一期7.4萬平米已投入使用。加快工業污水處理站分階段按需擴容,啟動建設110kVA變電站,高純淨再生水廠、大宗氣站、危化品庫、危廢中轉站計劃於2024年底前完工。同時,統籌規劃1萬名產業人員的生活配套,形成完整的商業、醫療、娛樂等生活配套體系。

三代半產業快速發展的背后離不開政策的引導和支持。圍繞產業發展環境和關鍵節點,順義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實現了技術研發、成果轉化、人才服務、產業發展全覆蓋。2019年,聯合中關村管委會共同印發了《關於促進中關村順義園第三代半導體等前沿半導體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年初,發布了《順義區進一步促進第三代等先進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圍繞企業關注的研發、流片、投資、廠房等特殊需求精准發力,做好全方位服務保障,進一步支持第三代等先進半導體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