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1457個政務事項實現“零跑動”辦理

2023年05月26日20: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記者從豐台區獲悉,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在零見面審批等網辦政策的基礎上,於今年1月配合管家服務崗,聚焦選擇線下辦理的企業群眾,推出豐台政務服務新舉措—零見面預審,即企業群眾可將辦事相關電子版材料發送到指定郵箱,工作人員進行預審,然后通過電話一次性告知申辦人需要修改內容,同時協助修改完善,並提供網辦幫辦服務。

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提升‘零跑動+數據化’程度,可以擴大利企便民服務范圍,目前,全區1457個政務事項可以實現‘零跑動’辦理。”

“零跑動”涵蓋企業開辦醫療衛生等多領域

辦事企業群眾不用通過線下提交資料,即可實現從申請到受理審批到結果送達“零跑動”。和佑國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趙女士介紹,今年3月公司需要辦理變更登記業務,“因這項變更關系到公司很多業務的辦理,我們很著急”。趙女士說,“我們在撥打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電話咨詢辦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時了解到,最便捷快速的方式是通過網絡進行申請辦理。”

隨后趙女士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進入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台提交了公司變更登記的申請,並根據提示填寫相應信息,半天時間就在網上查到了變更完成的結果。“我們的這次辦理全程‘網上辦’‘零跑動’,沒想到這麼便捷這麼速度,太值得推廣了!”趙女士難掩激動之情。

“截至目前,除涉密等特殊事項外,豐台區針對企業開辦、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領域共1457個事項實現100%網辦。”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審批服務科負責人董林一介紹,“其中,我們通過延伸區級政務服務平台辦理事項和升級‘豐禾號’自助機服務范圍,將32個委辦局的503個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列入“零跑動”范疇,實現企業群眾“零跑動”,切實提升豐台區政務服務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

以“道路客運車輛年審”事項為例,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科室先后多次與區運輸管理分局召開座談會,就所需的材料、審批流程、電子公章等事項溝通協調,優化部門間原有的內部流轉工作機制,細化梳理流程,最終通過豐政通微信公眾號、豐台區政府網站等平台,公布區運輸管理分局的“道路客運車輛年審”“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備案有效期屆滿延續”“道路旅客運輸經營許可”等97項實現網辦的規范事項庫。

“零跑動”服務佔業務辦理總量五成

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新址開廳以來,通過網辦方式實現“零跑動”受理各類事項佔業務辦理總量的五成左右,后續還將加大推廣引導企業群眾使用網辦的方式辦理業務。由此可見,“零跑動”服務目前在企業群眾辦事過程中接受度高且廣受好評。

“通過網辦來辦理完成相關事項業務,不但節約行政資源,也極大提升了政務服務效率,我們還將不斷做實做優線上審批服務,通過強化系統功能、優化審批流程、共享數據信息等方式,不斷擴大網辦應用范圍。”董林一說。

考慮到法律法規要求必須提供紙質材料等情況,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也提供免費雙向寄遞服務。“現在選擇網上辦理、郵寄到家的辦事人越來越多了,不僅實現了足不出戶辦理,更大幅提升了企業開辦、變更等業務的效率,進而提升企業效益。”政務服務中心綜合受理專區工作人員介紹。

記者了解到,在延伸全程“零跑動”“不見面”服務的同時,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主動向前一步,即在收到電話咨詢時,針對適合採用網辦的事項,引導企業群眾線上辦理。除此以外,在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層西北側,還專門設立了E服務網辦大廳,梳理網辦高頻事項,由工作人員為主動來廳辦事的企業群眾提供網上辦理的專業指導。

今年以來,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聚焦“零跑動”改革,在減少企業群眾跑動上下足細功夫。通過零見面預審、一業一証等改革,把減跑動、減材料、減時限作為全面提升政務服務審批效能和服務質量的內生動力,將“企業群眾現場跑”變為“數據材料線上跑”。未來,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還將進一步細化升級服務制度,加大人員技術支撐,依托科技賦能助推政務服務再升級。

“我們希望通過科技賦能、數據共享,探索E服務網辦大廳、電話咨詢引導、網絡在線導辦等多種場景,拓寬線上+掌上+自助機等多種渠道,主動為企業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零跑動’服務。”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與此同時,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還通過分析研判近期的高頻事項,制作生動形象的網辦指導視頻、分步講解,更為直觀地引導企業群眾“零跑動”網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