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將如何改變生活?2023中關村論壇展覽“未來科技”扎堆

2023年05月2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董兆瑞 李世奇)科技將怎樣改變我們的生活?5月26日至30日,2023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和海澱公園路西側舉辦,一大波未來“黑科技”扎堆亮相。據了解,本次展覽以“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為主題,總面積達2.7萬平方米,共有650余家企業機構參展。

2023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一大波未來“黑科技”扎堆亮相。人民網 李世奇攝

記者了解到,本屆展覽設有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信息科技與智能制造、綠色雙碳、醫藥健康、數字經濟、區域創新合作 6 個展區。北京市貿促會國際展覽部部長安永軍介紹,本屆展覽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細胞與基因治療等領域全球最新技術進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諸多首發首展項目,長安鏈、量子計算雲平台、開源芯片、類腦計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術成果也將集體亮相。

看機器人大展才藝

走進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展區,記者看到,一隻機械手臂正在展示著剝生鵪鶉蛋的高超技能。這是北京術銳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隻見工作人員在主控台上聚精會神地操作,一旁的機械手臂就輕鬆的將生鵪鶉蛋的外殼剝下,蛋殼內的軟膜卻保存完好,蛋液絲毫沒有漏出來。

“這款手術機器人的蛇形臂擁有最短7厘米的展開距離,是目前唯一可以實現經后腹膜入路的單孔機器人,開拓了在泌尿外科、兒科、普外科、婦科等多個科室創新應用,為眾多病症治療提供了更微創的手術方案。”術銳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它先后完成了世界首例單孔機器人腹膜外腎上腺腫瘤切除術、國產單孔機器人首例乙狀結腸癌根治術和直腸癌根治術、國內首例單孔機器人經臍胃間質瘤切除術等多種復雜手術。”

軟體機器人正在全自動制作茶飲,展示它的茶藝 。人民網 李世奇攝

而在SRT軟體機器人展示區,一個帶了食用級硅膠“手套”的軟體機器人正在全自動制作茶飲,展示它的茶藝。據介紹,SRT柔性末端夾具與普通夾具相比,可以溫柔無損的抓取工件,具有極高的適應性。在接觸產品時,能夠自適應地包覆住目標物體,無需根據產品的尺寸、形狀、材質等進行預先調整。比如可以抓取陶瓷罐、一次性塑料杯等,如人的手指一般靈活。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夾爪,卻填補了全球機器人和自動化行業有關方面的空白。

大型無人機光臨展區

在無人機展區,聯合飛機集團的TD550高原高速無人直升機成為其中十分矚目的展品。“該機型針對高海拔、高寒等高原環境及相關場景需求設計,實用升限達6500米。”工作人員介紹,該無人機具有升限高、載重大、適應能力強、高原性能好、可靠性高等優勢,將有效補齊高原立體運輸短板,在高原物流運輸、邊境巡查、應急救援、林草巡檢、農業植保等領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聯合飛機集團的TD550高原高速無人直升機。人民網 李世奇攝

據了解,聯合飛機集團是落戶北京經開區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任務中,聯合飛機集團曾參與了載人飛船返回保障任務。“中關村論壇是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台,聯合飛機很高興能夠在這個平台上把領先的無人機技術、前沿的無人機產品推薦給更多有需求的行業,助力千行百業實現智能化、無人化的轉型升級。”該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田剛印說。

自由穿梭“虛實雙世界”

元宇宙是怎樣的世界?在展區中,通過一扇元宇宙“任意門”就可以進入這個世界。北京國承萬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參展的“國承1號Gates 01”就將現實與虛擬相連接。這是一個可以讓體驗者在元宇宙中自由漫步的“零眩暈感”家用計算平台,真實復刻了電影《頭號玩家》中的“綠洲”,佔地卻隻有1.5平方米。體驗者隻需穿上觸感馬甲和觸覺手套、戴上VR頭顯,就可以自由穿梭於虛擬與現實之間。

“邁塔星”激光定位和慣性組合的動作捕捉設備。人民網 李世奇攝

“邁塔星”則是一款基於激光定位和慣性組合的動作捕捉技術打造的虛擬人驅動設備,穿上這套設備,人類的動作就可以實時映射到虛擬人身上,連面部表情也可以進行實時捕捉。“設備保留了光學動作捕捉的精准性,同時集合了慣性動作捕捉的便捷性和低成本。”北京國承萬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張振華說,“現在已廣泛應用於虛擬人直播或者影視動畫的制作產業中。”

(責編:李世奇、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