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整體保護成績明顯 公眾認同度上升

2023年05月2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池夢蕊)5月25日,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審議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

2022年5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條例實施以來,中軸線整體保護成績明顯。今年3月至5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對條例實施情況開展了檢查。此次執法檢查,36位委員、代表組成執法檢查組,深入鐘鼓樓、萬寧橋、正陽門、蒙藏學校舊址等15個文物保護單位,多次召開座談會、專題研討會,緊扣條例制度規定,逐條對照法規條文,檢查政府的法定職責是否履行、法規制度是否有效落實、法律執行效果是否明顯等,推動中軸線保護在法治軌道上進行。

條例實施以來,北京市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認真貫徹執行條例規定,明確職責分工,積極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措施,對標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要求,大力推動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和申遺工作,中軸線文化遺產整體保護成績明顯。

中軸線遺產構成要素保護狀況及周邊區域環境風貌不斷改善提升,“京城之脊”的恢宏氣勢日益彰顯。其中,鐘樓、萬寧橋、天壇神樂署、正陽門箭樓等文物修繕完成,並同步開展重點文物日常保養維護。景山、太廟、社稷壇內住戶騰退完成,天壇、先農壇內住戶和單位騰退取得較大進展。正陽橋遺址、天橋遺址、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等重要考古發現,進一步實証北京中軸線。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理念得到全面認可,公眾的整體文化認同度從2020年7月的210.1分上升至2022年12月的263.9分(滿分300分)。

在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上,公眾的參與氛圍日益濃厚。“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最美中軸線”文化音樂競演真人秀等形式多樣的品牌活動和節目,廣泛激發公眾參與中軸線保護的熱情。“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大講堂”“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引導大中小學生積極探知中軸線,在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增強文化自覺和自信。春節期間“中軸線上過大年”“中軸線上讀懂故宮”等系列活動,為市民群眾帶來豐富的節慶文化體驗。

同時,報告對條例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議:加強統籌協調與整體推進,不斷提升保護管理質效。同時,強化價值挖掘和闡釋宣傳,提升文化傳播力和影響力。妥善處理保護與利用的關系,推動中軸線文化遺產“活起來”。建立健全中軸線文化遺產游客承載量監測評估制度,科學確定和調整游客承載量,促進遺產保護與旅游開發協調發展。設計開發中軸線專題旅游線路和探訪路線並向社會公布,通過研學游、深度游,加強中軸線景區景點聯動,充分展現中軸線多元文化魅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