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紀檢監察組織以調查研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讓“傳家寶”變成“金鑰匙”

2023年05月26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傳家寶”變成“金鑰匙”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通訊員黃媛媛)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紀檢監察組織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努力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原因、找准症結,推動主題教育調研成果轉化為破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難題的“金鑰匙”。

  調研督導信訪重點村、調研走訪市管國企、調研察看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工作日程中,調查研究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堅持“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抓好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領導班子成員邊學習、邊工作、邊調研,分別帶隊到安全隱患點位和信訪重點村,監督推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在領導班子示范帶動下,調查研究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蔚然成風。堅持“未經調研不決策”,各部門結合職責分工深入開展調研,到基層一線查找群眾反映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解剖麻雀、把脈問診。

  如何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市紀委監委依托自身工作特點,將查辦案件與調查研究有機融合,把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作為監督執紀“規定動作”,推動實現查辦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在查辦某文化投資領域系統性腐敗案件過程中,紀檢監察干部通過聽取案件匯報、走訪干部群眾、查閱相關資料、征詢專家意見等方式開展調研,深挖“風險點”、細查“空白區”。對發現的問題,市紀委監委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相關黨組織從思想根源、教育監督、制度機制等方面分析原因及危害。在監督推動下,相關黨組織已對照紀檢監察建議書指出的問題,逐條制定整改計劃,明確整改時限,並以健全完善決策機制、企業負責人管理制度、強化警示教育等方式,逐步完善該領域相關體制機制。

  “要緊盯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以線索處置、案件查辦為‘利刃’,推動相關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清倉見底、整肅徹底。”日前召開的全市系統行業領域專項治理工作部署會,再次強調要將查辦案件與調查研究有機融合,通過查辦影響和制約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典型案件,調研找准問題症結,嚴肅清理風險隱患較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防范化解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確保首都發展安全。

  一場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深入推進首都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戰役”已經打響,這將是市紀委監委將“傳家寶”變成“金鑰匙”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運用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