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自然博物館講解員高源:讓觀眾聽得懂、喜歡聽、記得住(為夢想奔跑)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3年05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觀眾聽得懂、喜歡聽、記得住(為夢想奔跑)

  一手捧著模型,一手拿著講解棒,站在北京自然博物館“人之由來”展廳,高源講得投入,身邊圍攏的觀眾聽得入神。

  從2009年擔任北京自然博物館志願講解員算起,今年是高源從事講解工作的第十四年,這份工作,源於他兒時的夢想。

  高源自幼喜歡小動物,家中飼養的蛐蛐、蟈蟈、鴿子、小白兔是他童年最好的玩伴。離家不遠的北京自然博物館為他打開了一片新天地,每逢周末,他在展廳裡流連忘返,一遍遍地讀著標牌上動植物的名字。“當時覺得講解員非常博學,什麼都知道。”漸漸地,高源萌生了將來成為一名講解員的願望。

  2010年,高源從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專業畢業,被分配到社區從事基層黨建和社區科普工作。他利用專長,籌建了北京市首個社區科普中心,因此獲得“北京榜樣”榮譽稱號。兩年后,他考入中國地質博物館,轉行當了講解員,當年就參加了北京地區的講解員大賽,被評為北京市十佳講解員。

  2015年,高源如願成為北京自然博物館的講解員。“當時我一天最多講6場,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高源說,為了不斷地充實自己,他每天5點半起床,堅持看書一小時,早晨到單位后再練聲半小時。

  “怎麼讓觀眾聽得懂、喜歡聽、記得住?”高源不斷創新講解方法,努力讓深奧的科學知識變得生動、有趣,易於接受。2015年,高源用兒歌的形式講解長江江豚,深受孩子們喜愛。此后,他陸續創作了20多首兒歌,涉及猛犸象、鸚鵡螺、馬門溪龍等。“兒歌既要蘊含嚴謹的科學知識,又要體現最新的科研成果,還要符合孩子的語言習慣,需要反復打磨。”高源坦言兒歌創作難度不小,但看到小觀眾們吟誦兒歌時的笑臉,他便信心倍增。

  “馬門溪龍脖子長,呆頭呆腦排成行。四腳著地光吃素,中國恐龍把名揚。”2019年,在全國科普講解大賽中,高源的兒歌講解打動了評委和觀眾,獲得“全國十佳科普使者”榮譽稱號。

  除此之外,高源還嘗試運用快板、方言、戲劇等多種方式講解。為了服務好聽障人群,他學會了手語,辦公室裡放著一摞手語卡片,不時拿出來對照復習。令人嘆服的是,高源可以活靈活現地模仿多種動物的聲音,這是他花3個月時間在動物園近距離觀察的成果。

  “要不斷地更新、儲備知識,展覽才能常講常新。”高源說,他的業余時間也幾乎被工作填滿,不是到高校向專家請教,就是到研究機構修復化石,去各大博物館看同行講解。

  憑借著豐富的知識,生動的講解,高源的“粉絲”越來越多,不少孩子在他的引導下愛上了科學。除了講解,高源還時常拿著本子,在展廳裡仔細觀察觀眾在哪些展品前停留的時間長,在展品前提出了什麼問題。他會將觀察寫成筆記,根據觀眾的需求對講解詞進行創新和完善。

  “我們的觀眾來自天南海北,也許一些觀眾一生中隻會走進自然博物館一次,所以我要認真講好每一場,感恩珍惜每一位觀眾。”高源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