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擬制定反恐法實施辦法

2023年05月26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擬制定反恐法實施辦法

  本報訊(記者 高枝)搭乘地鐵拒不安檢,應拒絕進站乘車﹔寄快遞需進行身份查驗﹔民用“無人機”所有者應按規定實名登記……昨天召開的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對《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辦法(草案)》進行了首次審議。辦法草案明確了本市反恐怖工作基本原則,構建了責任體系和工作機制,同時結合超大城市治理特點,健全了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安全防范制度,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郵政寄遞和即時遞送、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使用等行業領域的防范措施。

  搭乘地鐵要進行安檢成為“硬性”規定。草案提出,城市軌道交通的安全檢查單位,應當對進入軌道交通站的人員、物品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違禁品和管制物品,應當予以扣留並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對不接受安全檢查的,應當拒絕其進站乘車。如未按規定進行安檢造成嚴重后果的,可對安檢單位處10萬元以下罰款。此外,草案還對長途客運業務經營者、服務提供者提出了查驗乘客身份的要求,對身份不明或者拒絕身份查驗的,不得提供服務。

  針對民用“無人機”管理這一重點問題,草案固化了“實名制”的要求,規定,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所有者應當按照國家規定進行實名登記。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施恐怖活動﹔不得違反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實施妨害公共安全,擾亂單位秩序、公共場所秩序、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侵犯他人隱私以及其他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不得非法破解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安全控制信息系統,解除安全限制。

  此外,快遞物品應過機安檢、開封驗視。草案提出,郵政、快遞企業應當對客戶身份進行查驗和登記,按照規定對寄遞物品採取過機安檢、開封驗視等安全防范措施,並登記物品信息。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