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將適時啟動供熱採暖管理條例立法

2023年05月26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將適時啟動供熱採暖管理條例立法

  本報訊(記者 高枝)修訂科學技術普及條例建議列入本屆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制定供熱採暖管理條例等立法工作也將適時啟動。昨天召開的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關於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回應市民群眾和代表關切,部分立法項目將加快推進。

  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是尊重代表權利和人民權利的具體體現。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共提出了有關制定修訂地方性法規的8項議案,根據立法條件成熟情況,對其中制定修訂供熱採暖管理條例、科學技術普及條例等6項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

  “關於加快《北京市科學技術普及條例》修訂,加強‘社會化科普’措施的議案”由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審議。專委會認為,科學技術普及條例自1999年1月實施,由於時間較早,很多條款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在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科普職責定位、科普場所資源供給和服務能力、科普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問題,須加快修訂完善。目前看,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23年立法工作計劃。專委會建議,將修訂本市科普條例納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密切關注國家科普法修改進展情況,盡快啟動條例修訂工作。

  《北京市供熱採暖管理條例》立法也將適時啟動。市人大城建環保委認為,制定條例是構建首都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需要,也是總結固化本市已有規章和制度措施、供熱管理實踐經驗,提升供熱行業服務水平和精細化管理能力的需要。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時期供熱發展建設規劃》,2025年本市應基本完成燃油供熱鍋爐清潔改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熱面積佔比達到10%左右,全市城鎮地區單位建筑面積供熱能耗比“十三五”末降低10%左右。為實現上述目標任務,亟須通過立法為本市供熱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提升能源安全與韌性水平提供法制保障。同時,相關政府規章未涵蓋農村地區清潔採暖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供熱項目,需通過立法適度擴大供熱行業服務和管理范圍。因此,建議將條例制定納入市人大常委會今年的立法計劃,專委會將結合立項論証工作,圍繞代表提出的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全面提升供熱行業安全運行管理水平、完善全口徑供熱管理工作機制等建議,對立法的可行性以及主要制度設計作進一步研究論証。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