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五月天鳥巢演唱會舉行在即 公安、消防、應急對演出場館開展聯合安全檢查

2023年05月26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消防、應急對演出場館開展聯合安全檢查

  本報訊(記者 張蕾)五月天鳥巢演唱會舉行在即,昨天,北京警方組織消防、應急等部門對國家體育場的演出場地進行了演唱會前最后一輪集中安全檢查,以確保安全問題萬無一失。

  記者在鳥巢場地內看到,演出舞台已全部搭建完成,中心場地的觀眾席座椅也已碼放齊整,相關人員正在進行最后的設備調試。自5月26日開始,五月天將在這裡陸續進行6場演出。

  安全檢查過程中,消防部門重點對消防安全隱患進行了排查,“我們主要檢查兩個方面,一是現場不能有火源,像打火機、易燃易爆危險品都不能出現,另外需要檢查電源是否過負荷,是否有不規范的連接等問題。二是檢查現場是否有可燃物,包括地板、地毯、遮光布、搭建物等,如果使用材料均達到B1級即難燃級別,一般不會引發火災事故。”朝陽區消防支隊重點保衛處處長隋興亮介紹,這兩方面做到無遺漏后,最后一步就是做好“處突”,“我們吸取國內外的經驗教訓,燈光、音響等設備故障也有可能引發明火,屆時現場會備有消防設備和消防人員,一旦發現問題,會第一時間採取應急處置。”

  因北京最近時常有降雨,消防人員在現場發現了新添置的設備防雨布。隋興亮拎起防雨布的一角,用打火機點火燃燒,現場進行燃燒性能測試。當打火機離開防雨布,燃燒起來的一點火苗很快便熄滅,經確認,該材質已經過阻燃處理,能夠達到“離火自熄”的級別。消防人員還在現場發現了一個不符合國家標准的接線板,施工人員立即整改,進行了更換。

  應急部門重點檢查了舞台臨時搭建項目的安全生產情況,包括現場照明、LED設備等懸吊物及其配重物、懸架攬風繩的拉接牢固程度,以及升降舞台的操控情況等,以確保架體安全,相關防范措施到位,應急預案齊備。朝陽區應急管理局應急管理綜合執法大隊的工作人員,對現場少量LED屏幕提出了需要二次固定保護的要求,確保做到萬無一失。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民警對場內中間觀眾區的座椅排列情況、疏散通道是否夠寬、柵欄等隔離設施碼放是否合理,以及場外緩沖區的設置情況等也都一一進行了檢查,防止瞬時大人流出現,造成擁堵混亂。“五月天演唱會現場預計有四萬余人,是乙類乙管后規模較大的演出活動。演唱會期間,公安、消防、應急等部門的人員也會在現場,參與到安全保障工作中,共同發現處置突發問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大型活動管理支隊三中隊中隊長王亮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