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垃圾分類三周年朝陽亮出“成績單” 近一半生活垃圾可實現回收利用

2023年05月25日13: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高星)科技賦能,實現垃圾源頭可溯、精准計量和終端遠程可視化監管,朝陽區近一半的生活垃圾可實現回收利用……5月25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三周年暨朝陽區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周活動在日壇公園舉辦,朝陽區亮出垃圾分類三周年“成績單” 。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三年來,朝陽區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從2021年的36.16%,到2023年第一季度45.82%,垃圾回收利用水平顯著提升。同時,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已成為越來越多朝陽群眾的自覺行動,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有增無減。

活動現場,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創意鼓舞和趣味時裝秀等節目表達了朝陽群眾和青少年支持分類、參與分類的熱情。現場設置了科普展示區、手工互動區和游戲問答區,讓朝陽群眾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強化垃圾分類理念。此外,現場還對2022年北京市第二批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村)及朝陽區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單位進行了表彰。

平房地區福盈家園3號院是本次表彰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之一,地區辦事處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垃圾分類是一項常態化工作,在學習先進經驗的基礎上,我們也會充分考慮不同小區的實際情況,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居民、物業各自優勢,一起打好垃圾分類持久戰。”

據了解,三年來,朝陽區全區2000多個居民小區均按照“四有三選配”的標准,對垃圾桶站進行了標准化改造,讓垃圾桶面貌煥然一新,大大改善了居民投放環境。為實現全品類垃圾分類回收,在每個小區均配備一組“四分類”桶站外,全區還設置了1021處可回收物交投點,1000余處大件、裝修垃圾投放點,263座分類驛站,實現了居民小區“4+2”“大分流細分類”的垃圾收運管理模式。

從2000多個居民小區、6100余家非居民排放主體,到專門隊伍規范收運,再到各品類垃圾實現無害化處置、資源化利用,三年來,朝陽區生活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搭上了智能化“快車”。全區結合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工作,分四批次將289輛直收直運車,245座密閉式清潔站,7座可回收物中轉站和分揀中心、4座末端處理設施接入系統,實現垃圾源頭可溯、精准計量和終端遠程可視化監管,可以更好的指導各街鄉、單位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今年,我們又探索將區級垃圾分類日常檢查、各街鄉垃圾分類運行服務三方單位值守打卡等數據上傳至小程序,逐步形成垃圾分類檢查考核綜合評價模式,為深化區級、各街鄉垃圾分類日常管理提供數據參考。”朝陽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垃圾桶站滿冒、垃圾清運不及時等問題,朝陽區城市管理委與區監督中心建立垃圾清運不及時12345預警機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小問題發酵,有效提升了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認同感。同時,針對居民大件垃圾投放難等問題,朝陽區實行“垃圾不落地”機制,居民可將產生的大件垃圾投放至小區內的大件垃圾投放點,積攢夠一車后由屬地街鄉通知區環衛中心上門清運,區財政負擔部分清運處置費用,該模式實現了精細管理和便民服務雙突破。此外,朝陽區還通過建立“日檢查”“月考核”“專題調度”等工作機制,確保垃圾分類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