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圓明園遺址公園舉辦“曾憲梓紀念日”活動

2023年05月2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圓明園在三園交界曾憲梓雕像前舉辦“曾憲梓紀念日”活動,以此感懷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作出的貢獻。據了解,2019年5月24日,曾憲梓雕像在圓明園三園交界處落成,此后每年5月24日圓明園都會在此開展“曾憲梓紀念日”活動,紀念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傳承其崇高的家國情懷。

儀式上,圓明園管理處黨委書記、主任邱文忠和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智明向曾憲梓雕像敬獻花籃。

圓明園內外圍園牆長約17000余延長米,是圓明園盛世風貌的組成部分。自1860年英法聯軍劫毀圓明園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損失殆盡。為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建設遺址公園,著名愛國人士、時任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先生於1993年12月18日捐資人民幣800萬元重修圓明園圍牆。曾憲梓先生的慷慨捐贈,從根本上改變了圓明園三園界線不清的狀態,使圓明園遺址得到了及時、有效的保護,這是所有圓明園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

1999年10月18日是圓明園罹難139周年紀念日,當天圓明園管理處設立了“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2019年5月24日,為再次感謝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做出的突出貢獻,弘揚曾先生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圓明園三園交界處又落成一座曾憲梓雕像,向每一位游客默默地講述著曾憲梓先生的愛國情懷,它也成為了圓明園愛國主義教育新點位。

此后每年5月24日圓明園都會在此開展“曾憲梓紀念日”活動,紀念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傳承其崇高的家國情懷。

圓明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圓明園遺址公園是全國首批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長期致力於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未來將不斷拓展愛國主義教育形式,豐富愛國主義教育內容,舉辦各類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