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專家委員會在門頭溝成立

2023年05月24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 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工作會在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召開。

大會圍繞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專家委員會成立、賽事評審規則審議等議題展開。北京市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士春介紹,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是北京市門頭溝區聚焦文旅、非遺資源,聯動河北省懷來縣、涿鹿縣等地區,賦能非遺文化創新發展,講好非遺傳承故事的公眾參與性賽事。大賽以政府搭台、非遺唱戲、市場化運作為導向,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推動非遺活化、賦能文旅產業發展。

為了保証大賽的權威性、專業性、嚴謹性,大賽組委會邀請14位分別來自知名設計院校和歷史文化機構的設計、非遺、法律、文化、品牌等領域的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並由北京市政協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級巡視員宋慰祖擔任專家委員會組長,主持后期的專家評審工作。會上,張士春公布了本次大賽專家名單,並為14位專家頒發專家評審聘書。至此,本次大賽的專家委員會正式成立。

在本次大賽專家委會成立之際,同步召開了專家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專家委員會成員就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的《評審規則》進行了討論,針對評審流程、評分標准提出了專業的建議。大賽將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下開展初評、復評、終評的評審工作。大賽專家委員會組長宋慰祖表示,大賽作品要充分聚焦京西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強化參賽選手和大眾對京西非遺文化的認知,力爭創作出京西非遺精品。

據悉,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目前已進入作品征集階段,已有來自全國各地近20家高校和數十家設計機構參與了本次大賽。大賽組委會將在征集期組織“創意有約”非遺創意工作營、“經典有集”非遺文化市集﹔在評審期組織“佳作有品”人氣pk賽和“逐夢有方”路演培訓班。進一步宣傳北京市門頭溝區及河北省懷來縣、涿鹿縣非遺文化底蘊、強化參賽選手綜合素質、促進大賽成果轉化落地、推動京西地區非遺文化傳承與發展。

“創立京西非遺品牌”是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落實“文化興區”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2023年京西“非遺禮物”設計大賽的平台作用,通過多種途徑,弘揚傳統工藝,激發文化創造力,為非遺注入創意、創新、創造元素,讓非遺與時俱進,形成京西地域性特色非遺名片。將非遺文化保護傳承與文旅IP相結合,將“非遺禮物”融入精品文旅線路,實現從產品到市場再到產業的融合與轉變,助力“綠水青山門頭溝”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