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東城區攜手原發地 探索會館活化利用

老會館煥發文化活力(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3年05月2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會館煥發文化活力(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圖為顏料會館內,池州儺戲表演現場。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核心閱讀

  北京會館數量眾多、類型豐富,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北京市東城區推出“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與會館原發地攜手,打造會館文化體驗群落。一座座百年會館,變身為綜合性文化空間。

  歷經150多年,位於北京東城區草廠二條胡同的韶州會館迎來新生。5月22日,經過修繕后的韶州會館舉行開館揭牌儀式,正式對外開放。一度淪為大雜院的百年會館,如今成為兼具傳統四合院及會館建筑特色的綜合性文化空間。

  韶州會館的“新生”,源於東城區推出的“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去年以來,北京東城區與廣東韶關市攜手推動會館開發與利用,共同推進韶州會館規劃設計,豐富會館文化的發展業態,聯袂打造會館活化利用新模式,將韶州會館打造成文化交流的“會客廳”。

  活化利用,促進舊址修繕更新

  會館承載多樣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產,也是首都文化開放融合、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重要見証。

  東城區擁有37處會館類不可移動文物,如何保護修繕和合理利用會館?東城區大力開展文物保護工作,持續加大文物會館騰退、修繕、利用方面的工作力度,一大批會館得到精心修繕,部分已作為文化場所或展示空間實現利用。

  與此同時,東城區著力打造“會館有戲”文化品牌,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小而精”“小而雅”“小而美”的演出劇目,讓百年戲台再現光影,讓沉睡文物煥發新生。

  “會館與其他歷史建筑的區別在於其具有鮮明的公益性和情感價值。每個會館都是惠及鄉梓、打上鮮明地域文化基因的‘文化植被’,凝聚著一代代游子濃重的鄉愁。”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副教授張佰明說。

  會館要“活起來”,需要不斷注入“源頭活水”,這離不開會館原發地的參與。東城區創新思路,鼓勵引導地域文化主體參與文物保護和利用,促進傳統文化街區更新。

  一館一策,挖掘會館人文特色

  去年7月,東城區編制出台北京市首個聚焦會館片區建設的創新政策《關於進一步煥發東城區會館文化活力的若干措施》。同年9月,東城區以首批10家試點會館為依托,面向全國各地公開征集創新合作項目,著力連接更多文化資源與要素,統籌好文物保護、特色發展。

  經項目征集、實地踏勘、專項指導、專家評審等環節,廣東韶州會館、湖北黃岡會館、湖北麻城會館、廣東平鎮會館、安徽石埭會館、福建汀州會館南館6家會館成為首批合作項目。

  “‘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的出台,就是利用推廣鄉情文化聯系,構建經濟互動、文化互動、社會互助的新型合作關系,共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文化片區。”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海英說。

  具體而言,“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包括“會館文化空間共建伙伴、會館文化傳承伙伴、會館文化服務伙伴、會館文化創新伙伴、會館文化傳播伙伴、會館人才培育伙伴”等六大伙伴計劃20項舉措。通過強化會館文化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連接,推動會館有形建筑與無形文化相結合,展現會館文化魅力與人文底蘊。

  為此,北京東城區與廣東韶關、湖北黃岡、廣東梅州、安徽池州、福建龍岩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打造會館文化體驗群落,為會館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相信有會館原發地文化的注入,將推動會館所承載的商賈文化、飲食文化、梨園文化等交織融合、創新轉化,激發出會館博採眾長、兼容並包的嶄新氣象。”東城區委書記孫新軍表示。

  下一步,東城區將以首批6家簽約會館為試點,堅持“一館一策”原則,在空間打造、市場運營等環節聯動發力,打造市民身邊的文化圈、國潮圈、藝術圈。

  地方共建,打造文化體驗群落

  走進韶州會館,東正房是韶州文化展廳,常設“古虞名郡 風度韶關”主題展覽,分8個單元展示韶關市人文歷史、文化底蘊和發展成果。北廂房是蘭花書房,南廂房則是品茗香房。“韶關有全國最大的國蘭生產基地,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茶罐子’,這樣布局,凸顯了韶州會館作為展示窗口的獨特作用。”現場布展負責人介紹。

  韶州會館始建於清同治七年,歷史上曾為韶州府旅京人士在京建立的同鄉試館,成為見証兩地往來交流的重要地標。如今,韶州會館著力打造韶州文化展廳、茶文化空間、蘭花書房等主題文化會客廳,向公眾展現粵北地區的多元文化。

  “我們將致力於讓福建汀州會館成為龍岩革命老區在京開展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為展示紅色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的重要平台。”福建省龍岩市副市長陳榮水表示。

  “一座會館記錄著一段歷史,展示著一方文化。”湖北省黃岡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初敏說。作為荊楚文化與吳越文化的交匯之地,黃岡市將參與黃岡會館、麻城會館兩處會館共建,打造展示黃岡市歷史文化的窗口。

  未來,伴隨著“煥發會館文化活力的伙伴計劃”全面啟動,東城區和會館原發地將繼續深入挖掘展示會館建筑及其蘊含的價值內涵,讓老會館“活起來”“火起來”。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