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屆北京博物館活動月系列報道

北京已有8家“類博物館”挂牌開放

2023年05月24日10: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尹星雲)據北京市文物局消息,經過培育和專家驗收,半壁店村史館和北京宏音齋笙文化博物館兩家“類博物館”達到開放要求,當日挂牌開放。至此,北京已有8家“類博物館”挂牌。

半壁店村史館。(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位於朝陽區的半壁店村史館佔地面積932平方米,共有藏品486件(套),館內設置了序廳、千年古村篇、復興之路篇和美好明天篇四個篇章,通過數字沙盤、幻影成像、弧幕投影、全息投影及視頻放映展現各個自然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半壁店村史館是傳播半壁店歷史文化的窗口,通過該館的展覽展示可以讓觀眾更多地了解半壁店村史,了解傳統文化。

宏音齋笙文化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宏音齋笙文化博物館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宏音齋笙管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吳景馨創辦,該館位於昌平城區,館內分為三層,展廳面積400平米,藏品數量320件(套),包括宮廷樂器、少數民族樂器及現代樂器等,展現了中國民族管樂器的發展歷程。

北京市文物局將按照“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榮”的總體思路,進一步完善“類博物館”培育工作機制,繼續開展“類博物館”指導培育工作,積極探索民間收藏有序納入城市博物館體系建設的工作路徑,持續激發社會力量參與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的活力,推進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全面、高質量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