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數字賦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文科匯”文化科技融合系列活動啟動

2023年05月24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3日,2023年“文科匯”文化科技融合系列活動正式啟動。第一期活動以“數字賦能中軸線文化傳承創新”為主題,遴選了9個文化科技融合項目進行路演展示。

為推進北京市文化產業數字化發展,構建“文化+科技”融合創新體系。2022年,北京市文資中心創新推出並舉辦了5期“文科匯”系列活動,促成了一批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及創新應用場景呈現。據初步統計,已促成合作簽約40余項,部分合作案例及落地轉化成果在“文科匯”活動現場進行了展示。

現場,德必天壇WE國際文化創意中心、詠園、北京天橋演藝區、北京坊等文化產業園區共同簽署《中軸線區域內文化產業園區傳承保護倡議書》,支持並參與中軸線文化傳承與保護相關主題系列活動,培育更多新技術應用場景,賦能文化產業園區智慧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本次“文科匯”活動通過公開征集、項目評審等環節,優選出數字賦能文化傳播、老號新生、文物活化、匠藝傳習等9項文化科技應用場景和創新項目在現場路演展示。現場,通過AI、VR、AR、CG等形式還原北京歷史風貌,復現相關歷史和文化場景,加強社交屬性。

近年來,數字藝術、新視聽、沉浸式演出等文化新形態方興未艾,不僅大幅提升了文化體驗質量,也深刻改變著文化生活方式。2022年1-11月,北京“文化+科技”企業實現收入9565.5億元,同比增長9.3%,佔文化產業收入比重達60.6%,今年1-2月這一比重進一步提高到近70.0%。2023年,北京市文資中心將繼續發揮“文科匯”品牌勢能,整合行業優勢,在推進文化產業數字化過程中,加大新技術在文化領域的應用場景建設,不斷豐富文化業態新場景新范式,進而帶動提升新型文化消費模式,使“文科匯”成為文化科技融合轉化加速平台。

據悉,2023年“文科匯”系列活動將聚焦“數字賦能中軸文化傳承創新”“數智新媒介、融合新視聽”“沉浸式數字文化新消費場景創建”和“雲上園區與線下文化科技的虛實共生”四期主題持續開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