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四大主題展近600件作品 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開幕

2023年05月24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的殿堂”迎來光輝一甲子

  中國美術館是我國唯一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1958年開始興建,1963年由毛澤東同志題寫“中國美術館”館額並正式開放。

  昨天是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1周年紀念日,也是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的日子。“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昨天開幕,分為“致敬經典”“墨韻文脈”“塔高水長”“美美與共”四大主題展覽,通過近600件作品,集中展現中國美術館收藏的經典美術佳作。

  在“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現場,觀眾欣賞靳尚誼的畫作《塔吉克新娘》。本報記者安旭東攝

  古今名作

  匯聚館藏經典“全明星陣容”

  走進中國美術館一層序廳,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展廳庄重典雅。兩側的名家大師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左邊有南宋陳容《雲龍圖》、明代沈周《溪山雨霽》及吳昌碩《壽桃圖》﹔右邊是常玉《馬》、靳尚誼《塔吉克新娘》、劉海粟《黃山雲海》……“致敬經典——中國美術館藏美術精品展”遴選出百余件館藏美術精品,許多作品家喻戶曉,堪稱“全明星陣容”。

  圓廳中央的展櫃中,是中國美術館的鎮館之寶《瀟湘竹石圖卷》。這幅圖卷落款為“蘇軾”,是鄧拓捐贈古代繪畫中最珍貴的一件,距今已有900多年歷史。蘇軾傳世繪畫作品僅有兩三件,《瀟湘竹石圖卷》正是其一。近30位鑒藏家的題跋,記錄了它的傳承過程。展牆中央的浮雕《勝利渡長江 解放全中國》,是人民英雄紀念碑十件浮雕中最大的一件。作品由彥涵繪制畫稿、劉開渠制作泥稿、曲陽石匠雕刻完成,展現了解放戰爭時期的渡江戰役場景。展廳中的這件浮雕,是2017年中國美術館運用現代科技對原作進行掃描縮小復制而成。

  三層、五層全部展廳與六層藏寶閣,呈現的是“墨韻文脈——八大山人、石濤與20世紀以來中國寫意藝術展”。明清之際八大山人和石濤的書畫,是中國傳統寫意藝術的巔峰。展品分古代和現代兩部分,雲集中國美術館、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館、廣州藝術博物院、八大山人紀念館的藏品。其中,古代部分以八大山人、石濤作品為主﹔現代部分以20世紀以來的作品為主,展現了中國藝術家對傳統進行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傳承星火

  《長征》組雕賡續紅色血脈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在“塔高水長——弘揚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美術作品展”中,觀眾可盡覽沈堯伊《而今邁步從頭越》、劉海粟《遵義會議會址》、錢鬆喦《延安頌》等經典作品,感受藝術家們以不同藝術形式,對長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詩意表達。

  中國美術館精心組織雕塑家們集體創作的《長征》組雕重磅亮相。2021年,中國美術館為《長征》組雕創作項目立項,遴選全國優秀中青年雕塑家組建創作團隊,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擔任主創。自立項以來,創作團隊多次走進福建、貴州、四川等地區採風,不但獲得了較多歷史文獻資料,更使雕塑家們受到了長征精神的洗禮。

  從《十送紅軍》《血戰湘江》到《強渡烏江》《遵義會議》……沿著展廳現場的座座雕塑,可串聯起紅軍長征的基本路線。其中,既有大氣磅礡的場景描繪,也有細膩感人的人物刻畫,還有抒發情感的意象造型。“組雕表現的長征的每個階段是相互連貫的,從中不僅可以看到紅軍艱苦卓絕的奮斗,也能感受到人民群眾對革命的支持以及濃濃的魚水之情。”吳為山介紹。

  美美與共

  中外美術杰作同展交流互鑒

  時至今日,中國美術館已擁有近4000件來自五大洲百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珍品。在“致敬經典——中國美術館藏美術精品展”中,畢加索、珂勒惠支、安塞爾·亞當斯等外國大師名作齊聚,見証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美術與國際美術交流取得的豐碩成果。

  “美美與共——中國美術館藏國際藝術作品展(第二期)”中,70余件(套)國際藝術藏品包含多件以往較少展出的作品,涵蓋油畫、版畫、雕塑、攝影等門類,聚焦“現代之路”和“意蘊絲路”主題,從兩個維度呈現中國美術館國際美術作品收藏的概貌。

  迄今為止,中國美術館已舉辦5500余場各類美術展覽,反映了中國美術發展的多元態勢,體現了我國開展國際藝術交流的繁榮景象。“中國美術館60年的發展歷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美術事業蓬勃發展的有力見証,是人民文藝事業發展的忠實記錄。”吳為山表示。據悉,系列展覽將持續至7月2日,其中“墨韻文脈”主題展覽展至8月6日。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