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城區發布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 與四省五市共建文化“百花園”

2023年05月23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董兆瑞)5月22日,東城區在顏料會館發布了《東城區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並與廣東省韶關市等四省五市簽訂合作意向書,旨在打造會館文化體驗群落,共建中華文化“百花園”。

東城區發布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 人民網 董兆瑞攝

會館承載多樣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產。記者了解到,東城區有37座會館類不可移動文物,商賈文化、飲食文化、梨園文化等多元薈萃的會館文化交織,形成了傳統與現代激情碰撞、京味兒文化與地域文化交融並蓄的文化氣象。

東城區此次發布的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共包括“會館文化空間共建伙伴、會館文化傳承伙伴、會館文化服務伙伴、會館文化創新伙伴、會館文化傳播伙伴、會館人才培育伙伴”六大計劃,20項具體措施,提出將會館打造成為歷史文化精華展示地、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地、新型文化消費體驗地、創意文化集聚示范地、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地、文化理念創新策源地等。

煥發會館文化活力伙伴計劃是以會館空間為載體,東城區與韶關市合作的韶州會館便成為了樣板工程。5月22日,有著百余年歷史的韶州會館正式“開館”,這個活態博物館展現了粵北採茶戲等多元文化,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注入了地方文化靈韻。據了解,本次活動中,東城區與廣東省韶關市、湖北省黃岡市、廣東省梅州市、安徽省池州市、福建省龍岩市簽訂了煥發會館文化活力的合作意向書。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伙伴計劃的發布,旨在進一步完善煥發會館文化活力體制機制,弘揚會館文化,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這項計劃多元聯動各方資源,通過強化會館文化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鏈接,將文化軟實力嵌入到會館空間布局中,推動會館有形建筑與無形文化相結合,展現會館文化魅力與人文底蘊。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東城區堅持“崇文爭先”理念,持續打造“會館有戲”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的精彩劇目,活化利用會館厚重的文化積澱,努力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去年7月以來,東城區還編制出台了北京市首個聚焦會館片區建設的創新政策《關於進一步煥發東城區會館文化活力的若干措施》。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