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文聯舉辦學術對談活動 聚焦流行音樂的“新”與“變”

2023年05月23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尹星雲)5月22日,北京市文聯舉辦文藝評論系列學術對談活動—— “新媒體時代流行音樂的‘新’與‘變’”。本次活動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音樂家協會承辦,來自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等不同藝術門類的文藝工作者、文藝愛好者參與活動。

本次活動邀請中央音樂學院研究員項筱剛擔任學術主持人,中國音協理事、北京音協副主席金兆鈞,音樂制作人、編曲人陳沁揚,原海政文工團青年歌唱家顧莉雅參與對談。近年來,伴隨著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的快速發展,流行音樂作品的傳播平台得到極大拓展,傳播效率也得到極大提升,但同時由於互聯網時代低准入制度,如何提升流行音樂制作生產水平,重建積極健康的音樂生態,讓音樂作品既具有流行性,能夠贏得大眾喜愛,又具有流傳性,能夠經受時間的考驗,是音樂創作者亟待解決的一道難題。對談嘉賓總結回顧近些年來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結合北京市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和建設演藝之都的重要任務,探討新時代如何推動呈現更多優秀的音樂作品。

文藝評論是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2021年群團北京評協成立后,創立系列文藝評論學術對談“坊間對話”,主打創作者和評論家對話的突出特色,聚焦不同藝術門類熱點議題展開深入交流,目前已成功舉辦21期,促進了文藝創作和文藝評論的良性互動,推動形成創作共識、評價共識、審美共識。今年,“坊間對話”繼續突出對話性、綜合性、時代性、人民性,精心策劃對談主題,邀請各領域資深藝術家、評論家,提升學術對談影響力,著力搭建起創作者、評論家與受眾之間的橋梁,打造藝術品鑒與欣賞的重要平台。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