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自動駕駛示范區競爭力全國第一

2023年05月23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自動駕駛示范區競爭力全國第一

  無人駕駛出租車、無人配送車、無人零售車、無人接駁車……位於京城東南的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雖然設立不到3年,卻已把城市變成了創新場,最新、最潮、最前沿的無人駕駛場景紛紛落地。

  無人駕駛之城正崛起。市自駕辦近日發布的《2022年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發展報告》披露,在一系列政策創新、技術創新的推動下,示范區連續兩年在全國城市智能網聯汽車競爭力排名中位列第一。截至今年3月,示范區內測試企業達19家,入網車輛數量達578輛,累計自動駕駛裡程達到1449萬公裡。

  頭部企業紛至沓來

  車內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剎車踏板——年初,“三無”接駁車首度在北京上路,因為它是一台實現了L4級別無人駕駛的接駁車。無人接駁車的“大腦”可以對自動駕駛狀態、信息檢查等實現雲控調度。

  研發這款無人接駁車的文遠知行公司誕生在美國硅谷、總部設在廣州,去年年底正式“北上”進京,連獲兩項北京自動駕駛路測許可。

  全新場景落地得益於北京在政策上先人一步。去年11月,市自駕辦發布了全國首個針對不配備駕駛位和方向盤的短途載客類智能網聯新產品的規范性文件,在國內率先以編碼形式給予無人接駁車相應路權。

  在行內人眼中,示范區每隔一兩個月就有大動作。2020年9月,北京市正式啟動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幾個月后依托示范區設立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支持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應用推廣。“在政策體系方面,聚焦全無人、高速公路、無人接駁等場景,累計出台10項行業代表性管理政策。”市自駕辦相關負責人說。

  這吸引了越來越多像文遠知行這樣的企業落地。截至今年3月,示范區內測試企業達19家,入網車輛數量達578輛,累計自動駕駛裡程達到1449萬公裡。

  根據報告,示范區已經聚集了百度、小馬智行、商湯科技、輕舟智航、新石器等頭部企業﹔北汽、奧迪等整車企業已率先開展常態化測試,戴姆勒、寶馬、一汽、福特、理想等企業也正在推進測試事宜。

  “揭榜挂帥”突破技術難題

  幾天前,一套名為“智路”的操作系統正式發布1.0版本。看名字便可知,這是智能網聯路側操作系統,可安裝在道路燈杆等設施上,源源不斷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各類信息。

  操作系統是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魂”,也是產業發展的技術難點。“智路”依托示范區聯合實驗室,在開源代碼框架基礎上,匯集百度、小馬智行、覺非、商湯等8家單位參與適配工作,貢獻代碼超過2萬行。目前,已完成實驗室測試環境搭建,系統初步調通。“作為自動駕駛‘單車智能+網聯賦能’技術路線的重要基石與加速推動網聯汽車走向規模商業化落地的關鍵環節,‘智路’實現軟硬件分層解耦,減少重復開發,大幅度降低系統成本。”北京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市自駕辦主任孔磊說。

  發展環境有了,技術創新自然緊跟而上。近年來,北京自動駕駛示范區聚焦關鍵環節自主創新,引領產業生態集聚。面向行業關鍵技術攻關,利用“揭榜挂帥”機制研發生產國產化MEC設備,降低設備成本﹔聯合企業共同研發分布式算力平台,逐步實現路側算力有機整合﹔聚焦加強產業服務能力,打造專業化、便利化產業創新園和孵化器。

  一座無人駕駛之城正隨著創新而加速崛起:自動駕駛乘用車無人化和商業化落地,服務超134萬人次﹔作為末端配送新模式,無人配送服務超130萬單﹔為市民帶來零售服務新體驗的無人零售車累計服務250萬余次﹔示范區還推動教育專線、機場接駁場景等創新應用落地,與公交車、公務車、快遞車、環衛車、社會車輛等實現小規模場景示范應用﹔在智慧交通提質增效方面,完成300多個信控路口升級改造,道路信息日均服務用戶超過2萬,平均速度提升12.3%。

  探索經驗向全市推廣

  通過1.0和2.0階段建設,示范區在60平方公裡300多個路口、雙向750公裡城市道路以及京台高速雙向10公裡高速公路實現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全覆蓋。如今,正在按照“安全為要、逐步擴展、連片發展”原則推進3.0階段擴區建設。

  記者獲悉,示范區3.0階段將以每100平方公裡為實施單元,重點探索不同區域、不同基礎條件下的建設模式,逐步實現示范區建設管理經驗成果在全市復制推廣。

  報告披露,首個100平方公裡率先在亦庄新城區域內選取建設,涉及157個標准路口,部署范圍覆蓋城市主、次干路,建成后將與此前的60平方公裡互聯互通,最終形成亦庄新城全域連片帶動效果。后續,還將有序完成500平方公裡擴區覆蓋,建設車路雲一體化生態系統。

  “聰明”的路口也將擴容。3.0階段將根據道路形態與功能需求採用差異化系統優化方案:當路口無公安、交管執法需求時,採用低配方案建設,通過部署攝像機、毫米波雷達等路側設備,實現車路雲一體化服務功能;當新增公安、交管執法需求時,按需增加卡口相機、一體機等執法設備,實現從低配到高配的方案升級。在滿足各項業務功能需求的同時,降低建設成本,未來逐步形成北京市統一的建設方案。

  在推進立法方面,目前《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已納入2023年度市人大立法工作計劃。相關負責人說,未來還將持續推動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規模化推廣,引領和賦能智能網聯汽車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分享“北京模式”,向世界展示“中國方案”,參與推動全球汽車產業、城市管理和社會服務智慧轉型。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