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北京板塊”平均研發投入近14%

2023年05月23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北京板塊”平均研發投入近14%

  本報訊(記者 孫杰)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北京企業表現如何?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近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目前在北交所上市的16家北京企業來看,去年業績增長明顯,企業平均研發投入接近14%,高於市場整體水平近一倍。北京企業“專精特新”特色突出,有9家即超過半數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截至5月18日,北交所共有上市企業195家,總市值2640億元,首發共募集資金390.2億元。其中,注冊地位於北京的企業達到16家,總市值超330億元,首發共募集資金34.94億元。北証50指數樣本股、兩融標的股、混合做市標的股,均有北京企業納入。成交量方面,北京企業今年以來總成交額達到125.18億元,總成交量7.04億股,均排名全國第二。

  從2022年業績來看,北京上市企業的業績增長明顯。據年報數據,北京16家北交所上市企業共實現營業收入124.70億元,同比增長4.49%﹔共實現歸母淨利潤10.20億元,同比增長92.61%。從研發投入看,北京企業研發投入大,16家企業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為13.86%(剔除極值),顯著高於北交所整體的7.04%。

  北交所北京上市企業中,生物醫藥產業表現突出。其中,康樂衛士是北交所開市以來首家以“市值+研發投入”第四套標准上市的企業。諾思蘭德主要產品為基因治療藥物和重組蛋白類藥物,三元基因主要產品為干擾素制劑,康樂衛士主要產品為重組蛋白疫苗,三家生物醫藥企業總市值超過100億元。諾思蘭德、康樂衛士去年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3.70%、603.70%。三元基因去年營業收入小幅下降,但最新披露的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79%,業績向好。

  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是市政府進一步高效推動和支持企業上市發展工作的支撐平台。平台推出“北交管家”專項服務,助力企業解決在籌備北交所上市過程中面臨的自身資本能力不足等痛點,目前平台服務的首批企業已處於新三板挂牌申報階段。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