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堅持首善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17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記者 王明浩 王君璐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北京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切實把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務來抓,強化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准,認真研究謀劃,精心組織實施,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走深走實。

  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集中精力抓好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北京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設置科創學苑、日新講堂、思享沙龍、躬行實踐四大活動板塊,邀請企業現場談發展、談困難、談期待﹔北京科技審評中心、中關村高科技產業促進中心走進科技園區,在調研中聽取創新主體聲音,探索如何更好服務園區,助力企業發展。

  “商業航天是戰略新興產業,資金需求量大,發展周期長,希望北京市能夠推動成立市區兩級的商業航天產業發展基金。”

  “希望政府給小企業舉辦一些企業家戰略管理方面的培訓和交流,讓同行之間互相討論,互相借鑒。”

  ……

  4月21日,在北京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舉辦的思享沙龍主題教育活動上,多家獨角獸企業提出資金、人才、市場拓展等方面面臨的一些問題。有關部門當場表示,一些建議已經在推動落實中,將繼續做好企業服務。

  大興調查研究,奔著問題去,切實幫助企業和基層解決困難。“調研要緊緊抓住基層群眾、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主體等群體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繼紅說,要教育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把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努力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

  北京市各級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深、實、細、准、效”五字訣,做到邊學習、邊調研、邊解決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級領導干部共開展調研272次,推動全市主題教育興起大調研熱潮。

  4月30日,一場主題教育交流研討會在位於北京亦庄的12345市民熱線中心舉行。

  “中央要求大興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下基層、跑工單、走流程、蹲點位’是在接訴即辦實踐中形成的,是新時代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方式方法。”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張波率先發言。“要堅持學與做結合、查與改貫通,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中去。”張波說。

  “可以解剖麻雀,開展案例調研、蹲點調研,摸准情況、吃透問題,力爭通過個性問題推動共性問題解決。”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寧接著說。

  研討會氣氛熱烈,金點子頻頻閃現。這是全市各部門各單位努力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找到做好首都工作“金鑰匙”的一個縮影。

  目前北京市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201家單位全部舉辦了讀書班,在全市掀起“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熱潮,將通過學習獲得的思想收獲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通州區雲景裡小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為了在小區改造過程中傾聽民意,戶型圖貼上牆,沙盤排上桌,改造樣品放進展示櫃……走進居民協調服務中心,像是走進了一間售樓處。

  “老舊小區改造是關系到老百姓居住幸福感的大事兒。一些改造項目老百姓有意見不知該跟誰說。咱小區做得不錯,設置項目公示區和居民協調中心,還安排樓棟管家和居民對話,大家心裡很踏實。”5月6日,面對前來調研的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領導班子一行,居民張大爺豎起了大拇指。

  調研組仔細察看施工現場,走進居民家中了解改造效果,傾聽大家對改造方案、物業收費等方面的意見。

  “我們注重在主題教育過程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推動實施。”北京市住建委黨組書記、主任王飛說。

  北京市委主題教育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北京將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在主題教育過程中,北京市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用好接訴即辦“每月一題”機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18個群眾反映強烈的高頻共性難題,著力辦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等33項民生實事。(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