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產業轉型升級提速 世界級智能工廠在亦庄崛起

2023年05月12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級智能工廠在亦庄崛起

  本報記者 曹政

  位於北京亦庄的北京泰德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的生產車間庫房裡,智能機器人正在快速、高效地配置生產物料。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推開泰德制藥亦庄工廠的庫房大門,一片漆黑,隻能聽到貨物傳送聲。這座庫房沒有人,卻格外忙碌,24米高的庫房足足有1.5萬多個貨位。自動化倉儲不會把任一件原輔料、成品搞錯,貨位上都標著二維碼,要去哪兒、到了哪兒,電腦裡全都有。

  這是北京亦庄智能工廠的一“角”。“我們正在加速打造一批世界級智能制造標杆工廠,在全市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昨天透露,目前已建成16家北京市智能工廠、15家數字化車間,數量居全市第一。

  不見人來人往 產能卻節節攀升

  庫房是泰德制藥智能工廠的“第一站”。原輔料從這裡運往產線,便開啟了一趟智能之旅。

  產線上正在生產一種外用膏藥,藥膏先是涂抹在一塊1.2米寬的無紡布上,再裁切成十幾厘米見方的小片,接著就是裝袋、打包,成箱的貨最后又“乘坐”傳送帶到了庫房。

  整個過程幾乎都由自動化設備完成,一條內包裝生產線上隻有10位左右的工人,還只是負責檢查的工作。但這絲毫不影響產量,每年產能可以達到1.5億片。

  亦庄的很多工廠都已不見人來人往、燈火通明,但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生產效率提高50%,人工減少了30%,特別是組裝測試環節全面無人化。”和利時集團位於北京經開區的工廠多年前就完成了智能化的改造,副總裁何春明感嘆:對於生產多品種、小批量產品的工廠而言,智能化是一道“良方”。

  和利時工廠生產50多種產品。過去,生產不同產品就需要人工調整產線,更換工藝文件,甚至還得換裝備﹔現在,自動化設備提前設定好,可以滿足不同產品混線生產、無縫切換,節約了大量時間和成本。

  新一輪科技革命下,智能制造成為產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躍升的跳板。作為北京高精尖產業的主陣地,北京亦庄崛起一座座智能工廠。數據顯示,目前已建成16家北京市智能工廠、15家數字化車間,數量居全市第一。

  “亦庄智造方案”向外輸出

  “打通了數據和軟件,能更好排產,還可以找到哪些是制約生產的環節,進而通過算法等進行優化。”何春明說。

  智能化轉型的過程中,和利時用自己研發的自動化設備生產更多自動化產品。早在2014年,國家發改委設立的“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制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制造裝備專項,正是由其完成總體規劃、設計與實施。

  成功經驗不脛而走。海爾集團、三一集團、徐工集團、華潤集團、雙杰集團等五十余家企業100多個工廠都採用了和利時的自主可控核心產品和智能制造解決方案,通過“可編程控制器制造數字化車間”,生產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10%。

  “北京亦庄不僅是智能制造工廠的集中產生地,還是中國智能制造標准的誕生地。”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在已發布的285項智能制造國家標准中,有三分之一誕生在這裡。

  2025年“智造”產業規模破千億

  助力火炬手實現行走夢想的大艾機器人,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在安貞醫院完成該領域國產自研機器人首例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智能穿刺採血機器人已進入國內10余家臨床機構……

  世界機器人大會落戶7年來,北京亦庄已經成了“機器人大本營”。其中,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產業中的醫療器械板塊帶動了服務機器人的飛速發展,首創效應明顯。

  這背后,是相關部門為了支撐“智造”,在概念驗証階段,就為企業提供孵化載體﹔在原理樣機階段,向企業發放創新服務券,用於購買第三方臨床前驗証服務﹔進入臨床試驗,按不同階段給予資金補貼……

  政策支持下,產業新格局正在亦庄提速形成。相關負責人介紹,將繼續推進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作,形成一批“智能+”樣板,引領帶動北京乃至全國智能制造產業發展。預計到2025年,亦庄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總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