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榆垡推出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

2023年05月12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興榆垡推出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

本報訊(記者 張宇)“您好,這裡是榆垡鎮專職消防隊,請問您家中有什麼需要幫助的?”5月10日下午,在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空港合苑小區唐大爺家中,一部安裝在老人臥室床頭的緊急呼救器正傳出接線員的聲音。據悉,這部形似手機大小的呼救器,連接的是榆垡鎮針對失智失能、癱瘓臥床、空巢老人等重點關愛人群,自主研發的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該平台的優勢之一是可以實時調動附近巡邏的專職消防隊的消防車,為處置火災等突發情況爭取寶貴時間。

  唐大爺今年75歲,老伴73歲,老兩口沒有和子女一起生活,雖然生活能自理,但兩位老人腿腳都不太靈便,家中一旦發生火災等突發情況,他們恐怕難以獨自應付。“我知道怎麼操作了,有急事就按中間的按鈕,沒有急事不隨便按。”唐大爺說。

  “失智失能、癱瘓臥床、空巢老人等人群是‘小火亡人’事故的重災區。”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四大隊副大隊長鄭喜超說,榆垡鎮安全科根據入戶摸排的數據,以重點關愛人群佔比較大的回遷小區為試點,為每戶重點關愛人群配備輔助滅火逃生器材(即1套阻燃床單被罩、1條滅火毯、1個滅火器和1個火災逃生面罩)和聯網型煙感火災報警器,並在此基礎上安裝緊急呼救器。

  緊急呼救器是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的終端設備,該平台將物聯網大數據、緊急呼救器、煙感火災報警器、指揮中心、專職消防隊等數據、設備和人員整合到一起。當用戶按下呼救器后,設置在鎮專職消防隊的指揮中心便可以接到報警。

  “安裝了呼救器的居民在地圖上都有相應的位置,接到求助后,大屏幕會出現彈窗報警圖標及聲音提示,並突出顯示呼救人的詳細位置和家庭信息。”榆垡鎮安全科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指揮中心坐席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及時收到求救信號,第一時間通過對講功能向呼救人詢問核實情況。

  據悉,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不僅可以用於火災救助,同時可用於其他緊急救助。緊急呼救器可同時綁定5個電話號碼,除了指揮中心,還可綁定老人家屬、社區、村幫扶人員、派出所和醫院等人員及部門。

  鄭喜超說,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的一大優勢是,將鎮專職消防隊的十多輛輕型消防巡邏車接入其中,實現“一鍵直連”。“例如今天就有14輛輕型消防巡邏車在榆垡鎮各個社區、村的街頭巡邏,指揮中心接到求助后,消防車也會收到微信推送,專職消防隊員點擊之后,就能直接進入導航地圖,指揮中心一旦下達救助指令,就近的消防車便可迅速前往。”

  截至目前,榆垡鎮的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第一批錄入重點關愛人群92戶,根據試點和測試,通過該平台派出的救援力量比其他救援力量早到場2分鐘。“下一步,榆垡鎮將繼續開展重點關愛人群工作,實現全民消防數字救助平台社區、村全覆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