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明年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不得上路行駛 不得在公共場所停放

2023年04月14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召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交管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趙鑫表示,自2024年1月1日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不得上路行駛,不得在道路、廣場、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停放。違規上路行駛或停放的,執法部門將依法查處。

趙鑫說:“近年來,北京市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無序增長,亂停亂放、亂穿亂行,既擾亂道路秩序,又危害公共安全,時常發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了極大危害,已成為北京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個‘痼疾頑症’,社會普遍關注、群眾反映強烈。”

為淨化北京市道路交通環境,維護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根據道路交通安全、產品質量等法律法規和有關國家標准,2021年7月12日,北京市發布《關於加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管理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通告》明確,違規電動三、四輪車是指未經工信部許可生產,未列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車輛性能不符合機動車安全技術標准,使用電力驅動用於載客或載貨的三輪、四輪機動車。

趙鑫介紹,對於《通告》發布前購買的違規電動三、四輪車設置過渡期,過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過渡期內上道路行駛時,應當遵守相關通行規定。違反通行規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依法查處。過渡期后(2024年1月1日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不得上路行駛,不得在道路、廣場、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停放。違規上路行駛或停放的,執法部門將依法查處。

如果電動三輪車已列入工信部《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要盡快到機動車檢測場完成驗車程序后,到北京市部分交通支大隊車管站辦理機動車注冊登記(目前部分檢測場可完成一站式辦理驗車和注冊登記手續),符合申請條件和相關規定的領取京B摩托車號牌,同時駕車時駕駛人需持有相應准駕車型駕駛証。按北京市《關於加強三輪摩托車和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管理的通告》的規定,京B號牌正三輪摩托車禁止在六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其中包括電動三輪摩托車)。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