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完成萬寧橋一期修繕工程——

古橋“減負”

2023年03月22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橋“減負”

修繕前的萬寧橋。 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一期修繕工程完成后的萬寧橋。 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隨著附著在橋體東側的自來水管道及通信管路光纜拆除完畢,700余歲的萬寧橋重煥光彩。

  萬寧橋始建於元代,位於北京中軸線與大運河玉河段的交匯點,是北京中軸線上最古老的橋梁,也是聯系城市南北交通的重要橋梁。作為確立元大都中軸線位置與走向的基點之一,萬寧橋的位置及功能歷經7個世紀始終未變,記錄著不同時期的歷史信息,為元大都、明清與當代北京城中軸線的疊壓關系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實証。

  2013年,萬寧橋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大運河的遺產構成。在北京市現有的9處橋閘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僅有萬寧橋這座古橋仍承擔著城市次干路的繁重任務。

  “經過系統勘測評估,萬寧橋使用狀況尚好,但面臨著橋體石材開裂、風化,勾縫滲水或脫落,橋面瀝青混凝土鋪裝網裂、縱裂等問題。”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歷史文化名城規劃所所長葉楠介紹,橋體東側外挂市政管道,人為架設的水泥石墩直接貼附橋體,讓古橋不堪重負。“隨著文物保護理念的深入,我們做了許多‘減法’,以求還原萬寧橋原本的風貌。”葉楠說。

  橋面通行車輛限速30公裡/小時﹔限載總重20噸,單軸13噸﹔調出82路公交車和3條夜間線路﹔將鉸鏈公交車改為單機公交車……2021年,相關部門採取多項舉措為萬寧橋“減負”。2022年,北京市完成萬寧橋一期修繕工程,同時調整了東側的綠化空間,增加親水步道,修整橋西側的河道駁岸。

  北京中軸線申遺辦文物騰退部副部長沈俊強介紹,在拆除附屬設施的過程中,橋梁專家和文物專家先后制定了5套方案,最終採用人工拆除的方式,以減少對橋體的損害。施工時間也反復商議,決定等什剎海冰面融化后再開工,且採用夜間施工的方式,盡量不影響萬寧橋交通及什剎海景區游客的觀光體驗。

  更多“減法”工程即將實施:遮擋橋體的綠植將被移栽,配電箱等市政設施計劃入地,鎮水獸周圍的籠架將被低矮的石墩替代。“我們將通過橋體修繕及周邊環境綜合整治,讓市民游客更好地欣賞古橋風採,感受文化遺產的魅力。”葉楠說。 本報記者 施芳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