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讓老年人收獲舌尖上的幸福 北新橋街道三和老年餐廳開餐了!

2023年03月21日18: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新橋街道三和老年餐廳開餐。人民網 孟竹攝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孟竹)“自己在家做飯不方便,現在這老年餐桌一開門,下樓就能吃上飯,真方便!”拿著飯盒餐具的劉阿姨一臉高興得說道。3月21日,北新橋街道三和老年餐廳揭牌試營業,還不到中午11點,餐廳門口就已經聚集了不少像劉阿姨一樣等待開餐的老年居民。

為解決轄區內老年人“吃飯難”問題,北新橋街道依托三和老年公寓,創新可移動式空間服務,增設“半開放自助智慧食堂”功能區域,擴大餐桌空間,三和老年餐廳也成為東城區首家新型數字化養老助餐服務餐廳,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暖心飯”。

午餐時間,前來餐廳買飯的老年人絡繹不絕。人民網 孟竹攝

焦溜丸子、柱侯燒鴨塊、蒜香菜心、地三鮮……記者看到,各式各樣的熱菜冷碟在保溫餐車裡擺放得整整齊齊。“為了烹制出適合老年人的健康餐,餐廳前期在線上就已經針對老年人飲食習慣和身體健康狀況做了許多調研。”餐桌負責人介紹,三和老年餐桌每日供應三葷兩素一粥湯,還有粗糧搭配主食,種類豐富多樣,口味清淡軟嫩,並選用應季食材定制營養套餐。“焦溜丸子好吃還不貴,我這一餐花了17塊錢。”正在餐廳刷卡結賬的陳大爺說道。老年餐桌價格親民,可使用現金、手機掃碼、北京通養老助殘一卡通等方式支付餐費。記者了解到,針對基本保障對象每餐可減免5元,60歲以上非基本服務對象每餐可減3元,也就是說,花17元就能吃到一葷兩素。同時,餐廳試運營期間每份套餐可再減免2元。

本周老年餐廳菜單。人民網 孟竹攝

“老人家是獨居,又摔了腿,出不了門,我就把飯給她送到家裡去。”67歲的楊華說。楊華來自民安社區樂齡幫扶隊,這支隊伍還有不少像楊華一樣身體健康且樂於參加志願服務的“低齡”老人,他們都加入到了老年餐桌“配餐入戶”的免費志願行動中,通過“低齡”助“高齡”的形式,讓老人們都能吃上熱乎飯菜。

“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匯聚線上線下資源整合,為老年人提供‘訂單式’‘菜單式’服務,讓三和老年餐桌的輻射面更廣,服務的人群更多。”北新橋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群介紹,除了三和老年餐桌,街道今年還計劃新增銀杏社1家老年餐桌,同時提升炮菊、海運倉2家老年餐桌,使“樓房區+平房區”4家老年餐桌呈“田字格”分布,形成覆蓋全街道的方便可及的助餐服務網絡,預計將輻射轄區60歲以上老年人約5.5萬人,讓老年人收獲舌尖上的幸福,進一步深化北新橋地區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