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建設首都教育強區 豐台教育開啟“強基”之路

2023年03月21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鮑聰穎 黎雪 李潔思)“豐台將新增3.3萬個中小學學位” “全區普高率提升至85%以上”“每年面向全國引進15名以上領軍型教師”“每個街鎮都有1至2所優質校(校區)” ……近日,豐台區全面啟動基礎教育“強基工程”,對豐台基礎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做了全面規劃,力爭到2031年,建設成為首都教育強區。

明確量化階段目標 全區“一盤棋”齊抓教育

“區域的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教育作支撐。”豐台區委區政府認為,基礎教育強基工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區域倍增發展的戰略選擇。豐台區從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全局角度出發,舉全區之力,通過全面提升基礎教育水平,構建人才培育體系,讓孩子、家長願意留在豐台學習、發展,筑牢發展之基。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豐台學校開學典禮。

據了解,豐台區基礎教育“強基工程”以滿足區域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新需求為中心,聚焦重點環節,系統謀劃了基礎教育發展的“三個一”和“三個都有”發展思路。

具體來說,“三個一”即培養一支名師引領、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干部教師隊伍,打造一批具有豐台特色的教育教學品牌項目,建設一批得到社會廣泛認可的優質學校。“三個都有”即每個街鎮都有優質學校,每所學校都有領軍型教師,每名學生都有機會享受高水平的教育。

未來6-9年間,豐台區將以“強基工程”為抓手,逐步形成豐台教育高質量、有特色發展的新局面,最終實現建成首都教育強區的發展目標。

根據計劃,豐台區提出三個階段的具體發展目標,即到2025年,全區教育布局將進一步優化,新增中小學學位23000個,學前教育公辦率達到50%,普惠率保持90%以上,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到2028年,全區教育布局比較完善,累計新增中小學學位不低於30000個,義務教育邁向高位優質均衡發展階段﹔到2031年,全區教育布局全面完善,累計新增中小學學位33000個,學前教育公辦率達到60%,普惠率保持92%以上,義務教育實現高位優質均衡發展,群眾在家門口“上好學”的願望基本實現。

“教育要改革,就要瞄准‘痛點’,敢碰‘難點’。搞好教育,不僅僅是教育部門的事。”豐台區委區政府指出。為此,豐台區成立了專門領導小組,建章立制,設立60項具體任務清單,涉及37個委辦局,各街鎮、相關部門都將“強基工程”的任務納入本部門重要議事日程,明確量化階段目標,全區上下形成“一盤棋”齊抓教育的模式。

“十強學校”引領 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

實現區域教育優質資源均衡發展,是強基工程的核心目標之一。根據部署,豐台區將以“十強學校”建設為引領,加強豐台科技園、麗澤金融商務區、南中軸地區等重點功能區的學校布局,補齊河西教育高質量發展短板,形成每個集群至少擁有1所優質高中、每個街鎮均有1至2所優質校(校區)的教育發展布局。

記者了解到,豐台區“十強學校”從東到西分別為:北京錢學森中學、北京十八中、北師大實驗中學豐台學校、北京第五實驗學校、北京十二中、豐台二中、首師大附屬麗澤中學、北京十中、民大附中豐台實驗學校、人大附中豐台學校。

2011年,方庄地區27個教育單位資源整合,建立了以北京十八中為龍頭的方庄教育集群。

此外,豐台在全區構建了8個教育集群,210家教育單位實現集群內的協同發展﹔建立了16個教育集團,涵蓋86所學校,全區約48%的學生享受集團化辦學的優質教育資源。

豐台區教委主任楊曉輝表示,為進一步突破新發展階段下區域教育深化改革的瓶頸,“強基工程”提出,要在鞏固集群發展特色,深化教育集團建設的同時,健全學區制管理模式。學區制改革將成為豐台教育加強頂層設計和資源統籌的最新重要舉措,在推動招生入學、資源優化配置、學校合作交流、干部教師輪崗、社會力量支持教育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以此不斷縮小學區、校際發展差異,提升整體教育水平。

楊曉輝表示,以“十強學校”為引領,以“學區制+集群+集團”模式為重點,以“區域教育共同體+社會參與治理”為支撐,豐台區致力於打通教育發展模式全鏈條,推動區域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再升級。

每年面向全國引進15名以上領軍型教師

近日,北京線上線下“教師專場”雙選會正在進行。記者了解到,豐台區今年在城六區中最早發布招聘公告,一次性拿出大量編制用於招聘應屆畢業生。此次招聘,豐台區教育系統共有80家單位面向應屆大學生招聘329人。

豐台區教委透露,這得益於豐台區開創性地計劃將全區300個事業單位編制納入教育“周轉池”借用,以滿足近期新增教育資源結構性需求。根據“強基工程”,下一步豐台區將每年面向全國引進15名以上的領軍型教師。同時,根據干部配備需要和干部管理權限,引進全國優秀管理干部,今年計劃引進10人。

除了“外引”,“強基工程”還實施了教師隊伍“內升”舉措。今年,豐台區選派18名基層年輕干部到教育強區優質學校挂職鍛煉。未來,豐台還將繼續選派優秀中青年干部,到區內外名校挂職、出任執行校長、參與高端培訓,進一步加強后備力量。

“強基工程”還提出,要加大教師培養培訓力度,實施骨干教師培養情況與校長績效考核挂鉤機制,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新任、青年和骨干教師的培養,鼓勵教師參與交流輪崗,獲得更多的成長空間。通過一系列措施,不斷健全教師培訓體系,暢通專業發展渠道,全力打造卓越教師、教育家型教師隊伍。

此外,“強基工程”對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均有詳細部署。到2031年在全區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學校體育發展新格局﹔結合地區資源特色,豐富美育課程體系,推進戲曲、戲劇教育,到2025年建立50所區級藝術特色校﹔構建勞動教育課程體系,2025年前每所學校至少打造一門精品勞動教育特色課程(項目)。

楊曉輝表示,“強基工程”還提出要深化人才選拔與培養機制研究,實施“領航計劃”,提升學生綜合素養﹔科學甄別具有創新特質的人才,探索構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縱向銜接工作體系,有針對性地選拔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推進《家校共育課程》試驗應用,探索家校共育的課程化實施模式,2025年在全區中小學全面推廣。

展望豐台教育未來的發展之路,豐台區委區政府表示,將舉全區之力,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共同支持教育改革創新,營造全社會關注支持教育可持續發展的良好社會環境,努力建設首都教育強區,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教育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