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盛會育人才“服務”惠長遠

2023年03月21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盛會育人才“服務”惠長遠

周末夜晚,世園公園3900盞花燈點亮,游人紛至。高峰期,上萬人次的大客流南來北往、匯集於此,園內卻秩序井然。

  “經過世園會大客流的考驗,我們建立了高峰勤務專人負責制並形成了常態,遇到大客流都能從容應對。”延慶區百泉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張翼鵬說出了其中奧秘。

  近年來,延慶區接連成功舉辦世園會、冬奧會。盛會不僅留下了場館、道路設施等“硬核”遺產,更培養、鍛煉了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和服務能力的高水平人才。會后,他們充實到各行各業,用高水平的服務建設“最美冬奧城”。

鄉親們變身專業人才

  從滑雪“小白”成長為國際裁判,6年間,李偉的人生堪稱完美轉變。

  “我本是延慶一名普通社工,學滑雪時已經35歲了,第一次上初級道我是連滾帶爬下來的!”站在萬科石京龍滑雪場賽道前,41歲的李偉笑著憶起往事。

  在一年前的冬奧會上,他卻作為一名雪橇項目裁判,與國際雪橇聯合會的技術官員們並肩工作。以前,這樣的工作李偉根本不敢想。

  “這是冬奧給我們延慶人帶來的人生機遇!”2019年,李偉加入由延慶農民小伙們自發成立的海陀農民滑雪隊,並參與延慶“五年十萬人才大培訓”,鑽研理論、苦練滑雪技能,成功通過雪橇項目國內技術官員培訓班考核,取得了裁判員資格。其他農民滑雪隊隊員們,有的成為滑雪教練,有的在高山滑雪中心就業,紛紛吃上了“冰雪飯”。

  前不久,2022至2023年雪季,滑雪熱浪在延慶升騰。冰天雪地中,不少滑雪教練都來自海陀農民滑雪隊。這些乘著冬奧會籌辦舉辦東風、勇敢追夢的農村小伙、姑娘們,成為冰雪運動的主力軍。

  眼下,李偉和小伙伴們正籌備著戶外運動俱樂部,“冬可滑雪、春夏秋可戶外運動,一起把延慶的四季旅游搞火搞熱!”他們信心滿滿。

  在前不久的2022至2023賽季全國雪車錦標賽上,鋼架雪車裁判長季成帶領延慶籍裁判們一起執裁﹔精品民宿“冬奧人家”“世園人家”讓一批村嫂成長為成熟的民宿管家……盛會過后,一大批延慶鄉親變身專業人才,充實、壯大著延慶的高質量發展隊伍。

  持續扶持金牌團隊

  “非常感謝金牌醫療團隊!”2022年2月8日,冬奧會比賽正酣,在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看望本國受傷運動員后,奧地利奧委會主席、國際奧委會委員卡爾·施多斯先生,在留言板上親筆表達了謝意。

  能贏得國際贊譽,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名副其實。冬奧醫療保障中心設在延慶區醫院,共7層。賽前,市、區衛健委協調北醫三院、天壇、同仁等知名醫院專家,聯合延慶區醫院120余位業務骨干組成冬奧醫療保障團隊,開展多次救治演練和技術理論、外語、滑雪等培訓,在冬奧會期間共接診588人,為延慶賽區、冬奧村、閉環內駐點酒店等多個區域、萬余人的健康護航。

  賽后,冬奧醫療保障中心轉為急症救治中心,繼續保留冬奧會期間的創傷中心、心臟中心、消化中心、康復中心,中心配備了先進的設備、充足的醫護力量。

  “以前看病都奔城裡的大醫院,現在家門口就很放心。”去年,突發急性心肌梗塞的趙先生來到心臟中心,冬奧會時專家組成員、心內科主任醫師王立新為其主刀做了支架手術,趙先生很快治愈康復。

  冬奧會后,延慶區沒有停止對人才隊伍的培育,而是給了這支歷經冬奧磨礪的金牌團隊更多的支持——設備更新、人員增加、業務提升,為延慶區及周邊群眾提供更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形成基層治理新機制

  170組、3900盞花燈璀璨,為期274天、橫跨四季,2023年1月15日啟幕的世園公園花燈藝術節火了。成千上萬的游人不僅欣賞到了絢爛美景,還享受到了世園會留下的高質量服務。

  “高峰時期日均上萬的大客流,這是世園會舉辦之前很少遇到的,也是會后我們面對的新常態。”周末,世園公園一號門,張翼鵬正和隊員一同巡視檢查。

  作為專門下沉到世園公園的一支執法隊伍,花燈藝術節、草莓音樂節、露營大會、斯巴達勇士賽等精彩活動,頻頻考驗著這支基層小隊的執法水平。“針對大客流,我們建立高峰勤務專人負責制,10名隊員專人專崗,在1號門、6號門等重點位置盯守、巡邏。引導園內商戶做好垃圾分類,勸導園外無照游商、機動車佔壓綠地等不文明行為,並依法處理。”張翼鵬說。

  不光基層治理,在延慶城市運行的方方面面,都有歷經盛會磨礪形成的新機制、新辦法——

  在海拔近2200米的海陀山,長寬高各100米的立體空間內,氣象數據每10分鐘更新一次。這是歷屆冬奧會的最高標准——“分鐘級、百米級”的氣象預報服務系統。如今,這個系統長久地服務延慶,並為各項國際賽事提供精准的氣象數據。

  伴隨盛會舉辦,延慶無人機產業大發展,無人機在林地上空巡視,與日常巡山護林相結合,構建起“空地一體、人機結合”的立體森林防火體系,讓森林更安全。

  世園公園為11萬株大樹、180多種地被花卉建“電子檔案”,通過長期追蹤,為園區的區域碳中和提供直觀數據。

  ……

  從人才到平台、再到機制建設,延慶因盛會的籌辦舉辦而大放異彩,盛會遺產也為這座小城注入了無盡活力,並成為建設“最美冬奧城”的源源動力。本報記者 李瑤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