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對外開放水平持續穩健提升

2023年03月21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對外開放水平持續穩健提升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日前,《對外開放藍皮書: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2022)》和《北京經濟藍皮書:北京平台經濟發展報告(2022)》發布。報告顯示,本市對外開放水平保持持續穩健提升態勢,經濟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進入新階段﹔以互聯網平台企業為代表的平台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平台企業數量和行業規模在國內位居前列。

  當前,北京“引進來”“走出去”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北京對外投資2021年增速創5年內新高,同時外商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外資企業收入穩步提升,新設外企數量增長迅速,引資來源也更加多元化。新一代科技革命催生了貿易新業態,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特別提到,北京以數字貿易和科技創新為主要方向,推進數字貿易試驗區、大數據交易所和數據跨境流動監管三項建設,將進一步釋放制度紅利,形成了跨境電商國際競爭新優勢。隨著北京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建設步伐加快,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也逐漸形成。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認為,服務業開放的加速會進一步釋放服務貿易紅利,《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將為北京帶來新的外貿增長活力。

  北京平台經濟發展報告分析認為,北京平台經濟抓住了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機遇,平台經濟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業在行業中佔有重要地位,平台企業數量和行業規模在國內位居前列。北京獨特的科技創新優勢催生了一批綜合性科技服務平台,“科技+金融”的疊加優勢還促進了互聯網金融平台的發展,助力“兩區”建設。北京在全國范圍內率先關注到平台經濟發展中存在的監管問題,並積極採取措施,構建起平台經濟創新發展與反壟斷平衡的監管體系,對國內其他城市發展平台經濟產生了輻射、引領和示范作用。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