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標准打造全球領先元宇宙產業應用示范區

2023年03月20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李博)記者從3月20日召開的2023北京城市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獲悉,北京城市副中心將高標准打造全球領先元宇宙產業應用示范區。

通州區圍繞城市副中心“3+1”主導功能,聚焦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制造、商務服務、文化旅游、現代種業,分別出台了三年行動計劃,通過錨定產業目標勾畫近三年重點產業發展藍圖。

通州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副中心共新增落地元宇宙企業63家,大企業帶動效應初步顯現。空間布局初步形成,2000平方米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完成建設,將成為國內一流全球領先的元宇宙產業展示中心和應用體驗中心。

城市副中心產業生態持續完善,引入中關村數字媒體產業聯盟和北京大數據協會元宇宙專委會﹔聚焦數字人和數字藏品,聯合發布《2022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和《數字藏品技術與規范》,依托副中心產業引導基金,聯合社會資本籌建元宇宙產業基金,強化產業配套支撐。未來將緊密圍繞去年8月出台的元宇宙三年行動計劃,力爭通過3年努力,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准,“1+N”產業空間體系初步形成,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以文旅內容為特色的元宇宙應用示范區。

醫藥健康作為副中心先進制造重點細分產業,在全市產業競爭能級中也實現了大幅提升,為建設醫產協同發展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通過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多渠道促進產學研各方優勢資源整合,全方位支持企業、醫療機構、服務平台等各類高端要素集聚,扎實建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生態體系。規劃到2025年,副中心的醫藥健康產業將具備 “小而美”、“專而精”、“快而高”的產業特色,總產值進一步躍升至180億元,上市公司6家,醫藥領域專精特新企業50家,新申報上市藥品30個,新獲批二、三類醫療器械產品36個,CRO/CDMO等專業服務機構3家,高標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醫產協同示范區”。

  會上,北京市規自委通州分局發布了副中心整體發展格局圖與六大重點產業空間地圖,並進行了現場交圖。據介紹,副中心產業空間地圖聚焦副中心控規“3+1”主導功能,聯動運河商務區、行政辦公區、文化旅游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等十大重點產業功能區,打造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制造、商務服務、文化旅游、現代種業六大重點產業空間體系,構建了“一軸一帶”整體產業發展格局。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