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力爭10年內形成完整的智能建造生態圈

2023年03月20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李博)3月20日,2023北京城市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通州區住建委發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智能建造未來城市計劃。城市副中心將利用全國智能建造試點契機,布局構建現代化建筑產業體系,從科技賦能和產業融合入手,積極推動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力爭10年內形成完整的智能建造生態圈。

在國家全面發展數字經濟背景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城市科技。去年,通州區代表北京市成功入選智能建造試點城市,副中心進一步明確了智能建造未來城市的發展戰略。副中心已進行了大量智能建造技術實踐,在行政辦公區、運河商務區、綠心三大建筑等重點項目中,成功應用了多種智能建造技術,提升了工程質效。2022年年底,啟動了首個數字化轉型集成創新試點項目——首旅怡禾項目,進一步試點智能建造新模式。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智能建造的全新建設模式是基於“虛擬建造、實體孿生”理念的一種全過程數字化建設交付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應用數字仿真技術,集合項目各參與方充分深化前期論証,將建筑全生命周期過程在虛擬空間提前進行多場景的仿真推演和集體決策。圍繞這種全新的智能建造模式,副中心將從基本建設程序數字化改造等六個方面切入,開展項目試點和創新實踐。

智能建造未來城市計劃分為三個遞進階段。第一階段完善基礎設施,在初步開展項目試點的基礎上,逐步整合技術資源,搭建國內首個虛擬建造數字仿真平台。同時,充分利用張家灣設計小鎮現階段區域資源優勢,以數字設計產業為核心承載,以服務設計師為關鍵功能,規劃建設智能建造創新實踐基地。

第二階段培育產業生態,以大規模的項目實踐,促進數字化生產方式成型,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同時釋放大量應用場景,包括仿真計算服務、數據中心建設、建筑機器人應用、綠色建筑數字化精細管理、物聯網技術與產品供應、通信環境搭建等。此外,持續推進設計小鎮創新實踐基地建設。以環球建筑科創中心、未來設計園等為重要載體,建立自如放鬆、智慧開放的辦公場景﹔職住平衡、生態友好的生活場景﹔思想碰撞、創意交流的社區場景﹔公平有序、健康規范的交易場景。為未來智慧城市提供一個包含生產、生活、展示、交易、消費等多維度的示范樣板。

第三階段推廣試點成果,總結成熟經驗做法,形成較為完善的智能建造生態圈,聚焦現代建筑業核心需求,為市場提供全面的智能建造解決方案。

  截至目前,通州區已引入北京建院、北咨總部落地,並與中國建研院等多家行業龍頭企業機構,達成戰略合作意向,共同致力於新業態的挖掘和拓展。副中心還將聯合國際知名軟件服務供應商,開展青年設計師幫扶行動,在通州區投放一批最新的軟件授權,供設計企業和設計師免費使用,同時提供全面的咨詢服務和技術支持。

會上還發布了《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導則》(1.0版)、《建筑科技藍皮書》、《邁向零碳——城市·建筑綠色低碳發展藍皮書》、《城市·建筑元宇宙藍皮書》。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