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創新“一平台兩機制”北京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進入新階段

2023年03月1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記者鮑聰穎) 記者獲悉,在北京銀保監局的推動下,北京銀行業保險業糾紛多元化解平台3月17日正式上線,小額糾紛裁決機制、中立評估機制也對外發布,標志著北京地區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進入新階段。

據悉,北京銀行業保險業糾紛多元化解平台依托北京銀保監局、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共同探索搭建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紛一體化平台”訴源治理部分建設,從四方面進一步創新升級,首先是建成全國首個行業區塊鏈,指導在京金融機構共建全國首個行業聯盟鏈——京融鏈,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授時中心搭建安全隔離數據鑒証體系,實現授時和守時同態可信,保障多元解紛全流程記錄、全鏈路可信。

此外,該化解平台內置最新網絡調解平台。創新技術流程,允許調解機構將調解方案一鍵發送當事人,讓溝通、和解、簽署協議可以全線上、一站式、跨時空完成,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該平台還是全國首個直連人民法院系統的行業解紛平台。消費者和銀行保險機構通過平台達成調解協議的,可在線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由人民法院為調解協議賦予強制力保護,有效提高解紛成功率。

數據安全方面,該平台採用專線對接方式連接銀行保險機構內網、北京市銀行業協會局域網和人民法院電子訴訟平台,確保數據僅在銀行保險機構和人民法院之間流轉,防止信息泄露。

記者了解到,自2022年7月平台試運行以來,銀行保險機構共利用京融鏈存証20余萬筆,申請調解糾紛近4000件,調解成功率達83%,平均調解時長僅29小時。

北京銀行業保險業小額糾紛裁決機制和中立評估機制是北京地區糾紛多元化解的兩項創新機制,旨在讓影響面較廣、與百姓關系密切的小額糾紛矛盾糾紛盡可能在行業內、在基層得到有效化解,減少人民群眾維權成本。

下一步,北京將持續推進北京銀行業保險業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推動行業協會完善自律公約,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參與調解,持續完善信息平台,努力為廣大金融消費者提供多途徑、多層次、多種類的糾紛解決渠道,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