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重大項目落地支撐投資高質量發展

北京今年將建設300項市級重點工程

2024年01月18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曹政

  北京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計劃實施,全市最大在建醫院竣工投用,7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建設……市發改委近日介紹,今年將推動300項市重點工程建設,以重大項目落地支撐投資高質量發展,實現投資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基礎設施建設提質

  “兩場八站”將實現直連直通

  換乘中心、公交站台、五星級酒店、屋頂花園……展開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設計圖紙,便能發現從地下到地上的每一層都有巧思。

  作為環球主題公園重要的交通集散中心,這座樞紐與眾不同,是一座“樞紐+星級酒店+商業”的TOD一體化綜合體,既集成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車、小汽車等多位一體換乘功能,又增添商業、酒店,樞紐上蓋還將打造花園景觀。施工負責人介紹,該工程將在今年年底完工。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將以立體化現代化城市交通系統建設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提升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陽站、北京豐台站、副中心站的品質,“兩場八站”之間也將實現直連直通。

  軌道交通一直是牽引投資的重點工程。按照規劃,今年市郊鐵路S6線將加快實施,地鐵3號線一期西段(東四十條-東風)、12號線西段(四季青-東風)建成通車,相關部門也會推動M101(一期)、地鐵1號線支線等軌道交通三期規劃項目實質性開工建設。

  今年,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將擴建至600平方公裡,全市充電樁力爭達到36萬個、換電站達到290座,造林綠化完成1萬畝以上,新增城市綠地200公頃,改造供熱管道597公裡、燃氣管道395公裡、供水管道100公裡、排水管道40公裡……整座城市將變得更智能、更綠色、更有韌性。

  民生工程重點布局

  籌建7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東六環外,北京最大的在建醫院拔地而起——34萬平方米的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未來將承載每天6500人次的門、急診量和1300張床位,承擔著門診、急診、醫技、住院、科研、教學和康復保健等諸多功能。“醫院已經基本完工,正在配合進行醫療設備安裝和收尾,預計今年三季度實現開診。”項目施工負責人介紹。

  如此大體量的醫院為何布局在東六環外?“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是推進中心城區優質醫療資源向副中心疏解的重點建設項目,主要提供心血管相關疑難雜症、急危重症救治以及周邊居民基本醫療服務等。”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醫院投用后,將成為國家心血管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際心血管疾病培訓與交流中心等示范基地,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及北三縣居民健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優質醫療保障。

  醫院、學校、公園、保障房是今年投資和重點工程建設的關鍵。記者梳理獲悉,今年將開工建設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打造100個街鄉養老服務中心,新建50個小微綠地及口袋公園,實施20個全齡友好型公園,建設籌集7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1萬套以上產權型保障房。

  積極擴大民間投資超兩千億元投資將向社會推介

  科技創新領域歷來是北京每年投資的重點,在300項市級重點工程中佔到三分之一。記者獲悉,在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方面,今年將推動人類器官生理病理模擬裝置等“十四五”科技設施平台全部開工,建成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創新園、國家高端儀器和傳感器產業基地,開工建設神州細胞生物藥品產業化基地,推動“三城一區”投資佔全市投資比重達到四成以上。

  集成電路、醫藥健康、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孕育澎湃動力。今年中關村科學城國際醫谷、昌平機器人產業園將開工建設,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北京數字經濟算力中心將建成,北方華創半導體裝備研發及產業化擴產等項目也將加快建設步伐。

  “2024年是重大項目謀劃年,將圍繞核心區、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等重點區域,城市更新、現代化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謀劃儲備和推動實施一批區域性、功能性、引領性重大項目。”相關負責人說,本市同時將積極擴大民間投資,實施一批民營企業參與的特許經營項目,建立重大民間投資項目庫,多種途徑向民間資本公開推介重大項目,年內推介項目總投資規模將在2000億元以上。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