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數據授權平台上線 探索個人數據信托

2024年01月2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博)1月19日,作為2024年中國服貿會常態化論壇會議活動,第七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舉行,北京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文仲介紹,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近日上線了“數據授權平台”試點項目,個人數據主體通過微信小程序可實現對個人信息使用有效管理,也可選擇特定數據主動授權給他人或接受他人授權申請的方式允許數據被查詢使用。

范文仲說,數字經濟成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北京正全力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打造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數據要素作為數字經濟核心生產要素已上升為推動產業升級、優化經濟結構和打造經濟增長點的戰略性資源,實現數據要素從資源、到資產、再到資本的價值化演進,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目標。”

為解決個人信息、企業信息在數據流通中合規性問題,幫助個人及企業數據主體獲取數據使用的知情權、自主權和收益權,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出了“數據授權平台-微信小程序版”。范文仲介紹,通過實名注冊可讓每個主體都能了解自己名下的數據目錄,並通過對數據使用的逐筆逐場景授權操作,替代“一攬子授權”現象。據介紹,通過數據授權平台探索個人數據的信托,同時個人及企業主體還可獲得一定比例的數據流通收益,真正把數據資源變成數據資產。

“數據授權平台試點推廣和應用將對個人數據有效流通和價值實現帶來深遠影響,我們將積極探索設立監管沙箱項目,在審慎合規前提下,個人數據主體同意其數據被查詢使用時,可按一定比例獲取數據交易流通的收益,從而使數據真正成為可給個人帶來收益的資產。”范文仲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在要素市場建設、交易模式創新、數據價值演進方面先行先試,大力推進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數據要素市場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