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蔬菜、豬肉和雞蛋全年平均價在36個大中城市中處於較低水平

北京去年各類農副產品價格以降為主

2024年01月19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曹政

  去年本市各類農副產品市場秩序穩定,價格以降為主。市發改委近日介紹,去年本市蔬菜批發價格低於2022年同期,豬肉批發價格降幅超20%,雞蛋、牛羊肉價格小幅回落,糧油零售價格小幅上漲。從全國價格水平看,去年北京市蔬菜、豬肉和雞蛋全年平均價在36個大中城市中處於較低水平。

  豬肉批發價降幅超20%

  去年農副產品市場價格以降為主,其中最明顯的便是豬肉價格:批發、農貿、超市年平均價格分別為每斤9.16元、14.32元和16.07元,與2022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20.21%、11.11%、9.05%。

  “總體看,由於生豬市場供應寬鬆,北京市豬肉價格全年持續低位運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解釋,1到7月處於消費淡季,加之生豬存欄充沛、新增產能持續增加,整體供強需弱,生豬價格一路下行,帶動豬肉批發價格震蕩回落﹔到了8月,部分養殖戶看漲預期增強,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等行為增加,帶動豬肉價格短期內快速上漲﹔但9月以后,在生豬供應持續充足的背景下,豬肉價格旺季不旺,連續4個月小幅回落。

  相比來看,牛羊肉價格則是同比略降。1到7月,受豬肉、羊肉等蛋白質替代品價格弱勢運行影響,相對高位的牛肉價格一路下行﹔但“立秋”節氣后,肉類終端消費逐漸進入年內旺季,牛肉價格季節性上漲,整體來看波動較為溫和。羊肉批發價格整體處於近5年中低位水平,羊肉供應增加、肉類整體價格下行是影響羊肉價格偏低的主要原因。

  蔬菜零售價在合理區間運行

  蔬菜價格歷來受季節變化影響明顯。去年1月,蔬菜處於冬季運行模式,加上元旦、春節節日效應提振市場需求,價格有所上漲﹔但到了2月批發價格同比已低於2022年同期,3到5月隨著供京蔬菜主產地逐漸轉移至北京及河北周邊地區,運輸、保鮮及生產成本降低,價格持續回落﹔6到8月受台風強降雨天氣及產地季節性轉換影響,出現短期上漲后逐步恢復常態運行﹔9到11月因天氣條件有利於蔬菜生長,同時以大白菜、大蔥、土豆為主的冬儲菜價格均創近3年新低,進一步拉低了整體價格﹔12月北方暖棚菜和“北運”南菜大批量上市,生產成本增加,價格季節性上漲,但仍處於近5年次低位。

  總體數據顯示,去年25種蔬菜批發、社區菜店、連鎖超市年平均價格分別為每斤1.39元、3.3元和3.88元,其中,批發價格與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7.33%,社區菜店、連鎖超市分別略漲4.1%、1.84%。同樣出現季節性波動的還有雞蛋價格,批發、農貿、超市年平均價格分別比2022年同期下降3.67%、3.18%、1.86%。

  協同保障今年供應量足價穩

  糧油市場價格則走勢較穩,多個監測的品種波動都不大。在批發、農貿、超市渠道,粳米年平均價格分別上漲4.62%、下降1.87%、上漲4.64%,富強粉分別下降1.53%、上漲1.28%和3.38%,魯花花生油降幅分別為1.98%、0.13%和0.18%,金龍魚大豆調和油漲幅分別為0.28%、3.69%和5.7%。

  相關負責人說,2024年,本市將持續推動產銷對接、拓寬供應渠道,確保各環節物流運輸通暢,協同保障農副產品供應量足價穩。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