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龍泉胡同將騰退空地擴充家長等候區,設置1.5米寬人行步道

北京西城:巧用公共空間建設安全上學路

2023年03月11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曹政 實習生 付臣歡)陶然亭小學、北京育才學校旁將添公共空間。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龍泉胡同公共空間改造提升項目實施方案近日獲市發改委批復,預計今年5月開工,10月完工。與其他公共空間不同的是,這裡將通過優化交通流線、利用騰退空間擴充家長等候區等方式,打造兒童安全上學路。

  龍泉胡同是陶然亭小學、北京育才學校學生的上下學交通要道,存在通行環境不佳、道路安全性不足、人車混雜等問題。同時,周邊有黑窯廠街、龍爪槐胡同等老舊街區,人員密集,居民也缺乏戶外公共活動場地。此次新建的公共空間將瞄准這些問題,綜合考慮胡同內可整合空間條件、樹木位置和停車位規劃。規劃顯示,公共空間位於陶然亭路、龍泉胡同與龍泉東巷之間,東至龍泉東巷北口,西至龍泉胡同,南至陶然亭公園,總面積3459.6平方米。

  胡同裡每天人流車流密集,為優化交通流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項目將在龍泉胡同西側、龍泉東巷北側設置寬1.5米的人行步道,以陶然亭小學為出發點,南至陶然亭公園入口,北至集散廣場。地面會區分鋪裝顏色,凸顯慢行步道,形成安全的青少年兒童上下學路線,減少與周邊環境的沖突。項目還會重新整合空間與規劃停車位,改造后可提供停車位83個,其中龍泉胡同49個、龍泉東巷34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敲定前,設計團隊多次現場實地踏勘,並對不同年齡段的居民、老師進行調研。“項目還將利用街口騰退空間,解決接送學生的集散問題和居民日常休憩交往需求。”相關負責人說。

  未來,西側地塊將增設開闊的家長等候區,設置簡單座椅等休憩設施,周圍牆面擬採用具有陶然亭街區特色的木質格柵元素,格柵上附加具有兒童活力的彩虹色。同時,充分考慮兒童的視線尺度,在1.5米以下設置更多的活力元素。東側地塊將設置樹池座椅,滿足周邊居民遮陰、休憩需求,還特意對樹池邊角做柔性處理,防止孩子磕碰。項目也將對小學入口進行特色打造,凸顯入口標識性,結合校園文化提升沿線胡同環境。

  圖為龍泉胡同公共空間效果圖。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