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點單派單”為居民提供志願服務 展示近1500份服務“菜單” 

2023年03月04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3月2日是北京市西城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統一行動日,西城區設立4個志願服務市集,示范帶動全區各街道、各單位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其中,西城區委宣傳部在天橋市民廣場主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單派單”展示對接市集,展示近1500份志願服務“菜單”,居民不僅可以就近就便感受志願服務,還能近距離了解西城區特色品牌志願服務項目,現場“供需”對接精准高效。

作為2023西城區“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爭創文明典范城區”學雷鋒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當天的“點單派單”服務市集活動現場開辟8個互動體驗區,涵蓋理論宣講、法律服務、科學普及、醫療健身、移風易俗、鄰裡守望等內容。

在理論宣講點位,永安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工作人員楊森向志願者咨詢宣講課單事宜。聽到可以掃碼約課的答復后,楊森登陸“西城家園”APP,在線選好課,確定時間后,在線發布宣講課單,組織居民收聽收看。科學普及互動體驗區是最吸引中小學生的地方,來自“中軸科普驛站”與國家物理示范中心的志願者們通過電學物理教具幫助學生體驗電學、電磁學的物理現象。

在“點單派單”體驗區,“百姓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貫通流程吸引居民關注。工作人員介紹說,通過線下走訪、線上問卷收集到了群眾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需求,並匯集梳理市區資源,將優質項目精選出來納入“志願服務優選超市”,為市民提供豐富的文明實踐“菜單”。

據介紹,“志願服務優選超市”梳理形成9大類1462份“服務菜單”,分類公示。居民可按照需求查詢預約,選取項目“點單”或提出個性化需求。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總隊向15支街道中隊、263支社區分隊、94家區級實踐基地以及區民政局、體育局等13家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特色志願服務隊牽頭單位“派單”。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接單”后響應居民需求,精准對接陣地、項目、專業人員等資源為民服務。該工作人員表示,西城區“點單派單”的“四單”式貫通工作模式(百姓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著力整合資源集結力量打通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滿足居民身邊化、分眾化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需求。

在現場設立的志願者現場登記注冊點,多位居民咨詢登記注冊成為西城志願者,共同助力西城區爭創全國文明典型城區。“在西城,每4人中就有一名志願者。”西城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西城區現有實名注冊志願者301157人,佔常住人口的27%,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名實名注冊志願者。2023年,西城區還將進一步做好市民群眾宣傳發動,將志願服務活動融入日常,化為經常,圍繞“爭當西城志願者、共創文明典范區”主題,凝聚力量,共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典范城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