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探訪北京動物園:國寶們吃飽喝足晒太陽

2023年03月11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代麗麗

  大熊貓丫丫就快回來了,一些心急的游客已經奔到北京動物園去探訪丫丫的新家。

  3月8日,中國動物園協會發布《關於美國孟菲斯動物園大熊貓合作有關進展情況的通報》,稱北京動物園將派出獸醫和飼養員於下周抵美,熟悉大熊貓丫丫的飼養情況,實地與孟菲斯動物園共同做好大熊貓丫丫的飼養、護理並護送丫丫回國。經合作雙方技術專家持續密切監測,目前大熊貓丫丫健康狀況穩定,飼養管理情況正常。

  昨天,記者在北京動物園內看到,盡管不是雙休日,但熊貓館裡人頭攢動,幾位游客表示,很關心丫丫回國的事情,也很好奇丫丫回來以后的居住條件怎麼樣,所以就來動物園,打算看看大熊貓們的生活環境。

  記者看到,北京動物園有亞運熊貓館和奧運熊貓館,正在展出的大熊貓有9隻,亞運熊貓館裡住著吉妮、大地、古古、萌大、萌二,奧運熊貓館裡住著福星、萌寶、萌玉、萌蘭。“丫丫是不是將來也住這裡呀?”不時有游客詢問。看得出來,大家都很關注丫丫今后的生活。

  “保安說,丫丫的新家就挨著萌蘭,就是綠色區域后邊那一塊兒。”近日,有游客發布了這樣的視頻。萌蘭本來就是動物園裡的大明星,粉絲眾多,它頑皮可愛,喜歡在棲架上爬上爬下,每每一出場,憨態可掬又頑皮精明的樣子總是引來游客的陣陣歡笑。

  記者看到,萌蘭家的外圍是一圈欄杆,被一片茂密的竹林圍繞,在欄杆和竹林之間,可以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忙碌,有人搬運竹子,有人焊接鋼材。工人們說,他們正在修理圍欄,但並不清楚這裡是不是丫丫的新家。

  丫丫回國后將會如何安置?目前還沒有官方消息,但從北京動物園裡其他熊貓的狀態可以看出,國寶們的生活條件很不錯。每隻熊貓的活動空間都很寬敞,家裡有多層棲架,配備秋千、吊床、皮球等玩具。在棲架或空地上,放著新鮮的竹葉、劈好的竹子和鮮嫩的竹筍。中午時分,吃飽喝足的大熊貓懶洋洋地晒起了太陽。

  去年,北京動物園對奧運館南側兩個運動場進行了整體的設施更新。原來熊貓館裡的樹是用水泥造的假景,大熊貓們雖然也有“樹”可爬,但總歸缺點兒真實感。后來,動物園把假樹拆除,選取了4棵本土植物樹種進行種植。拆除了人工布景后,被水泥覆蓋的土地裸露出來。大熊貓用腳掌踩在地上,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土地上還撒播了草籽,如今,地上已經可見小草萌出了嫩芽,等青草長出,大熊貓就可以在茵茵綠草上撒歡兒打滾了。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