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121處公園賞花片區含芳待客

2023年03月10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1處公園賞花片區含芳待客

  近日,什剎海湖畔柳條漸綠,迎春花、桃花初開,市民游客穿行其間,感受早春美景。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3月的京城,無數春花已鼓起了骨朵兒,隻等一夜春風。2023年,北京市共有121處公園賞花片區翹首待客,各區均有分布,總觀賞面積超過680萬平方米。60項春季公園文化活動將為踏青賞花增添更多趣味。

  賞花踏青不用跑遠,家門口就有不少好公園。目前,全市已有城市休閑公園、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等各類公園1050個,是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處長彭強介紹,今春,全市范圍內精選推薦了121處各具特色的公園賞花片區。隨著氣溫連日走高,中心城區的部分春花已經開放。

  第一波春花性子熱烈,說開就開。明城牆遺址公園的50余個品種千余株梅花已陸續綻放,頤和園的萬壽山后山即將山桃爛漫,北京國際雕塑公園的玉蘭也含苞待放。

  牡丹將在4月中旬起綻放,游客可去頤和園的仁壽殿南北牡丹台和佛香閣國花台、景山公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觀賞。海澱區北塢公園、中塢公園和兩山公園的油菜花5月開始綻放,面積達11萬平方米。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是本市最大的公園賞花片區,達123萬余平方米,園區內的春花品種包括山桃、榆葉梅、連翹、杏、丁香、各色海棠、碧桃、櫻花等,品種多、數量大、觀賞期長。國家植物園(北園)擁有7公頃的月季專類園,將集中展示各類地栽月季1500余個品種,共10萬余株。龍潭西湖公園的玉蘭、櫻花和海棠,蓮花河城市休閑公園的山桃、碧桃、杏梅、海棠也將相繼綻放。

  與中心城區相比,京郊地區氣溫較低,春花開放稍晚,客流和交通情況也更為寬鬆。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根據不同節氣,設置了立春尋梅、雨水臨塘、驚蟄啟戶、春分木筆、清明詠風等景觀節點,數十種春花將在不同節點開放。念壇公園北門兩側的千米櫻花大道,興旺公園的牡丹和清源公園的二月蘭都是賞花不錯的選擇。東小口森林公園一期、二期和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主要栽種了鳶尾、迎春和紫花地丁等。延慶世園公園的天田山花海、萬花廣場花海、國際館周邊花海、海棠大道等觀花景點,將美女櫻、天竺葵、超級鼠尾草等新優無性系花卉與部分宿根花卉相結合,打造從春到秋燦爛延續的花田花海。

  充滿野趣和生命力的野花,裝點著城市鄉野,受到很多市民的喜愛。今年,北京將實施地被精准提升工程,大力推廣丹麥草、苔草、麥冬等鄉土、節水、低維護、耐踩踏植物,提高綠地可持續性。隨著鄉土地被植物的廣泛應用,二月蘭、蒲公英等鄉土野花也隨處可見。

  在欣賞春花的同時,全市各大公園和風景區還推出了包括知識科普自然講座、傳統文化展示表演等在內的60項特色文化活動。如國家植物園(北園)的首屆桃花觀賞季、天壇公園的早春識花等12場春季主題活動、景山公園的牡丹文化藝術節、海澱公園插秧節等。市民游客可通過“首都園林綠化”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以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官方網站了解最新的春花信息。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