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養老聯合體破解鄉村養老“兩頭堵”

2023年03月09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聯合體破解鄉村養老“兩頭堵”

  村民居住分散,導致養老資源閑置﹔留守老人有需求,卻舍不得花錢,是鄉村養老中的矛盾所在。密雲區十裡堡鎮通過建立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用政府、養老院、村民互助等共建眾籌的新模式,整合資源、補齊短板,破解了鄉村養老“兩頭堵”的難題,使養老服務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鄰裡互助員開展居家養老

  盡管有著迫切的養老需求,但在新模式實踐前,密雲區十裡堡鎮的養老服務需求卻是呈現“9064”的養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隻願意居家養老,6%的老年人能依托鄉村社區養老,隻有4%的老年人入住養老服務機構。為讓散居在農村的居家老人得到照顧,十裡堡鎮成立了密雲區第一家養老服務聯合體,按照1個人服務10戶老人的比例布局落點,設立73個“鄰裡互助點”,服務輻射730戶有居家養老需求的家庭。

  在這種服務模式中,由鄰裡互助員定期為獨居、輕度失能老人提供日常關懷、送餐、入戶巡訪、緊急救助等多種服務,從而保証老人安全隱患有人查,身體不適有人問,緊急情況有人幫,生活需求有人助。

  每天中午、晚上兩次,養老院社工都會將一份份熱氣騰騰的飯菜打包好,放進保溫箱,通過南北兩路送餐車送到各個村口,再由鄰裡互助員接力,將這些飯菜有序送到每位老人手中,風雨無阻。“小於時不時就來看看我,來家裡搭把手,洗洗衣服做做飯,像我親閨女一樣!”家住十裡堡鎮嶺東村的黃玉蘭老人說起鄰裡互助員小於,一個勁兒地比大拇指。“有了鄰裡互助點,不僅解決了老人的吃飯難題,鄰裡互助員還能每天上門看看老人的身體狀況。萬一有個事,家屬不在身邊也能踏實放心。”聯合體社工張磊介紹。

  為散居農村的老人開展居家養老服務,錢從何來?人從何來?十裡堡鎮政府利用市、區已有的鄰裡互助項目,又自籌資金20余萬元,依托鎮上的長壽春養老院,招募本鎮有空余時間、有能力開展養老服務的村民擔任鄰裡互助員,做到了鎮域全覆蓋和養老服務需求全響應。

  老人花“小錢”住進養老院

  在用好街坊鄰居的同時,十裡堡鎮也對當地的養老機構、村民活動室資源進行了盤活。對於身體較差且經濟能力較弱的老人,養老服務聯合體還可以提供兜底式服務,將老人送到養老院照料,由聯合體承擔大部分養老費用,個人隻需負擔小部分。這樣轄區內的老人能夠老有所依,還盤活了當地養老院部分閑置的康養資源。

  拿老人吃飯來說,鎮上的長壽春養老院可以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老年餐。每餐一葷兩素一湯一主食,每人每月450元。按每月30天、每天兩餐換算,每餐收費7.5元。既讓老人得到了實惠,養老院也有得干。

  此外,十裡堡鎮還動員各村,依托村集體公共設施或閑置資源改造建成“幸福晚年驛站”。在驛站,養老機構專業人員可以進村提供專業指導,村裡還可以定期安排讀書、看報和線上健康指導等服務,豐富老年人生活。

  由十裡堡鎮的黨組織牽頭,各村還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黨員干部通過進村包戶服務老年群體。

  十裡堡鎮通過“政府扶持、組織互助、鄉村補充”的方式眾籌資金,成立養老服務聯合體,花“小錢”辦大事,破解鄉村養老“兩頭堵”的難題。下一步,鎮裡還將繼續增設新的鄰裡互助點,今年實現全鎮域全服務要素的鄰裡互助。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