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推動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 北京發布系列活動方案

2023年03月0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董兆瑞)為推動首都總部經濟穩量提質,3月1日下午,以“優環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動首都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首場活動——“‘糧’心制造 ‘鏈’上美好生活”在中糧置地廣場媒體中心舉辦。

活動中,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李燕凌發布了“優環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動首都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系列活動方案。記者了解到,系列活動將以“一改革、兩平台、兩服務”為抓手,聚焦重點領域,發揮抓點、拉線、帶面的聯動作用,推動首都總部經濟穩規模、優結構、提質量、增效益。

在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方面,李燕凌介紹,北京市將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和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為抓手,聚焦進一步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研究提出新一輪營商環境改革措施。不斷優化企業發展環境,為全球企業在京投資興業提供支持和便利。發揮機場“雙樞紐”國際貿易空中通道作用,提升監管效率,優化跨境貿易服務,推動企業打造數字經濟精典案例和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加強政策集成,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滿意度。

活動方案提出,北京將舉辦“政策解讀講堂”,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邀請政府部門人士、相關機構學者、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等,圍繞助企紓困支持政策、產業發展政策、國際經貿規則、國內外行業前沿領域良好實踐、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分享成功經驗等方面進行解讀。同時,將搭建“對接合作平台”。圍繞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行和醫藥健康、文化體育等領域,聚焦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高質量發展著力點,組織企業交流對接活動,為企業發展牽線搭橋,通過交流對接,提高企業資源整合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實現商機共享、人脈共聚,提升總部經濟整體發展水平。

與此同時,北京市還將依托“服務包”機制,做好宣傳和服務。統籌推進市級“服務包”重點企業、重點總部企業跟蹤服務工作,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在資金支持、人才引進、公租住房、政務服務等方面遇到的問題,穩固存量,吸引新企業、新項目、新業務在京落地,擴大增量。

為多渠道傾聽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完善有關政策,進一步提升北京商務營商環境,北京市商務局特別聘請了30余位專業人士,擔任北京商務營商環境與總部經濟發展智庫專家顧問。專家來自於大專院校、學術機構、研究院所、咨詢公司、國際化經營總部企業。本次活動上為第一批專家顧問頒發了聘書。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