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提速 1小時交通圈再擴容

2023年03月02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提速1小時交通圈再擴容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已進入第9個年頭,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從藍圖變為現實。記者昨天(1日)從市交通委獲悉,“軌道上的京津冀”還將再提速,北京至津冀地區的時間將進一步縮短,正在推進的豐雄商高鐵建成后,北京至衡水將縮短至1小時內。市郊鐵路將“放射”覆蓋7個主要方向,為北京遠郊區及環京居民提供快速通勤服務。

  32條段“瓶頸路”“待貫通路”打通

  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正在加速形成。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介紹,隨著國家干線鐵路和區域鐵路建設持續完善,“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並不斷發揮作用,京張高鐵、京哈高鐵、京唐城際等干線鐵路相繼建成通車,雄商、雄忻、津濰高鐵加快推進,區域地級以上城市全部實現高鐵覆蓋,北京至保定、張家口、廊坊、武清等6個毗鄰區域全部實現1小時內通達,京津冀與東北、中原、山東半島城市群等周邊區域聯通時間大幅縮短,城市群間良性互動的局面初步形成。

  京津冀區域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加速推進,其中三河市內段全長約30公裡,設車站5座,預計2025年底建成,建成后燕郊至北京中心城區最短時間32分鐘。

  完善便捷通暢的公路交通網基本建成,京台、京昆、京禮、津石、大興國際機場高速、京雄高速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截至2022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高速公路總裡程達到10880公裡(其中北京市1196公裡﹔天津市1358公裡,河北省8326公裡),較2014年增長36.3%。三省市累計打通“待貫通路”“瓶頸路”32條段共2005公裡,國高網首都放射線路段全部打通。

  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也加速形成。隨著大興國際機場通航,京津冀9個規劃機場全部投用,“雙核兩翼多節點”的京津冀機場群布局完成。

  定制快巴54分鐘燕郊到國貿

  區域一體化運輸服務品質不斷提升。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不斷推廣使用,與全國超357個城市互聯互通,一卡走遍京津冀乃至全國的出行模式基本形成。同時,運營模式不斷創新,改善出行便利化程度。

  38條跨省公交線路常態化運營,日均客運量約27萬人次,支撐著環京地區居民日常和通勤需求。在此基礎上,試點開行了首批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燕郊至國貿平均通勤時間從85分鐘縮短至54分鐘,進入北京市1小時通勤圈。

  京津城際延伸線實現“公交化”運營,京津多個鐵路站實現鐵路與城市軌道信息共享、安檢互認,實現高鐵與市郊鐵路、城市軌道的便捷換乘,軌道交通“四網融合”不斷發展。

  北京至衡水未來1小時通達

  未來,“軌道上的京津冀”繼續提速,北京至津冀地區的時間將進一步縮短。趙陽介紹,目前正在推進的豐雄商高鐵建成后,北京至衡水將縮短至1小時內。市郊鐵路將“放射”覆蓋7個主要方向,分別為東部、東南部、南部、西南部、西部、西北部、東北部,其中東西放射線連接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市郊鐵路將服務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並為北京遠郊區及環京居民提供快速通勤服務。

  公路交通網也將持續加密,構建能夠連接縣城、新城及產業聚集區等節點的高速公路網和高等級公路網。還將實現干線公路和城市道路的有效銜接,盡快緩解進出京、進出中心城瓶頸路段擁堵。在提升區域交通服務水平方面,以旅客聯程聯運等為重點,優化旅客聯程及接駁換乘服務水平,不斷完善智能出行服務能力。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