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學師生邀西四居民逛胡同打卡

2023年03月09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師生邀西四居民逛胡同打卡

  在西城區小絨線胡同,北建大教授陳靂帶著學生和街坊,一起尋訪胡同老門樓。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高校大學生串胡同,邀請老住戶一起打卡胡同裡的各種大門。近日,“門樓中的印記”主題打卡活動在西城區西四地區開展。

  當天上午,北京建筑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陳靂帶著學生和胡同裡的居民從西四北頭條開始逛胡同。一門、一瓦、一磚、一牆,都成了“景點”。“大家看,這種門叫如意門。一般普通百姓家都是這種院門。”陳靂站在隊伍最前面,站在門口講建筑細節,“您看,這門簪正面又叫簪頭,一般會雕刻四季花卉,比如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討一個四季順遂平安的美好寓意。”

  天天推門回家,但仔細端詳自家大門,一些在四合院裡住了幾十年的老居民還是頭一回。“您看門下方,也有看點。”胡同裡幾乎處處有講究,陳靂一路走一路說,“門邊的這是抱鼓石,古時候象征著這家住戶的門第等級。”住在西四北六條二號的居民王躍接過話茬兒:“咱老北京常說的門當戶對,其實門當就是抱鼓石。”

  一上午,圍繞著胡同裡各式各樣的門,一群人聊得有聲有色。街道志願者李阿姨笑著說:“我在胡同裡住了幾十年,第一次聽人系統地講胡同裡的各種門,感覺特別有意思。”

  陳靂說,最近兩年,他和學生們系統整理分析西四北街區的人文遺蹤,分類整理了該街區現存符合傳統形制特征的209處門樓。未來還將深入挖掘這片街區的文化底蘊,運用3D打印、虛擬現實等沉浸式互動體驗模式,邀請胡同居民走進“生動”的歷史。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