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拆除管線 萬寧橋“鬆綁”亮真身

2023年03月09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拆除管線 萬寧橋“鬆綁”亮真身

  隨著萬寧橋橋體東側自來水管道及通訊管路光纜全部拆除完畢,古橋盡顯本來風貌。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中軸線與大運河玉河段的交匯點上,萬寧橋屹立700余年,自元代始建起至今一直承擔著聯系城市南北交通等功能。最近,古橋“鬆綁”了,附著橋體東側的自來水管道及通訊管路光纜全部拆除完畢,橋體本體風貌完整地亮出來了。

  “這座高齡古橋身子骨硬朗。我們前期做過系統勘測評估,它的使用狀況尚好。”8日下午,在萬寧橋東側,市規劃院名城所所長葉楠直言,作為文物,古橋的保護狀況較差。橋體石材開裂、風化,勾縫滲水或脫落,橋面瀝青混凝土出現網裂、縱裂,橋體東側外挂市政管道,人為架設的水泥石墩直接貼附橋體,“這些都是城市發展留下的痕跡,很難避免。隨著文物保護理念的深入,我們做了非常多的‘減法’,以求還原萬寧橋原本的風貌。”

  站在萬寧橋下,從東側新增的親水步道向西眺望,運河水潺潺流過規整的橋洞。河堤基本規整,小草從土裡鑽出頭,柳樹冒新綠。而幾個月前,橋下還橫跨著一根直徑40毫米的供水管線,上面搭著鋼架,兩側還架著水泥墩。古橋隻能躲在后邊,憋屈地露出部分橋身。

  中軸線申遺辦文物騰退部副部長沈俊強介紹,今年初,文物部門與自來水集團、市交通委、城養中心等各部門配合,制定了專項拆除方案,有序拆除橋體東側附著的自來水管道及通訊光纜管道,使萬寧橋全貌得以更好地展示。

  “為了最大限度保護橋體安全,我們邀請了橋梁專家、文物專家審定方案。”沈俊強揭秘,施工時間經過反復商議,最終敲定等什剎海冰面融化了再開工,而且選擇夜間施工,目的是盡量不影響萬寧橋的交通和什剎海景區游客觀光體驗。所有拆除的廢料都做了無害化處理,既不揚塵,也不污染河水。

  萬寧橋橋體修繕及萬寧橋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還將繼續。目前,工人們正在補齊河堤,美化沿岸景觀,對橋欄杆風化部分採取一系列保護措施。

  萬寧橋西側的河道駁岸,一系列“減法”工程排上日程——露出地面的配電箱等市政設施計劃入地,遮擋橋體的綠植也將被移栽,河堤上鎮水獸周圍的架子將拆除,改用矮小的石墩保護。葉楠說:“我們希望還原一種更加干淨、簡單的歷史環境,烘托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和價值。”

  採訪過程中,古橋上車流人流如織。未來,這些交通流也計劃進一步做“減法”。市文物局透露,從2021年起,在各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下,採取了一系列交通優化舉措為萬寧橋“減負”,包括對橋面通行車輛限速30公裡每小時,限載總重20噸,調出82路公交車和3條夜間線路,將鉸鏈公交車改為單機公交車等。葉楠透露,相關部門也考慮為古橋繼續“減負”,比如採取交通單行或限行等措施,“這是一個龐大的系統,需要進一步梳理、調整,要兼顧保証大家正常出行。”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