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城市副中心打造國際消費體驗區

2023年03月09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打造國際消費體驗區

  日前印發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發展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明確提出,打造“環球影城×大運河”國際消費體驗區。這意味著,環球影城、大運河這兩張副中心旅游“金名片”,未來將為全球游客帶來更加奇妙的旅游體驗。

  記者注意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也提出,到2025年大運河國家5A級旅游景區將全面建成,並推進大運河與環球主題公園實現水上連通。

  藍綠交織、水城共融是城市副中心的主要特色。文化旅游區所在的蕭太后河景觀水系,通過涼水河可以和大運河連通。目前,大運河京冀段全線62公裡已經滿足游船通航條件。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文化旅游區接下來要充分利用蕭太后河景觀水系,開發“夜游”項目﹔以蕭太后河為脈絡整合水系沿線節點,加快水系通航分析研究,激活“藍色經濟”。

  除了連通水路方便游客乘船到大運河,文化旅游區還將加強環球主題公園與城市大道聯合營銷,打造“夜京城”特色地標。到2025年,文旅區通馬路綜合交通樞紐、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張家灣車輛段上蓋商業娛樂綜合體也將竣工,帶給游客更多出行和消費選擇。

  文化旅游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主題旅游是文旅區的一大核心產業,除此之外,還要重點發展培育IP設計、數字創意、潮流體育、演藝娛樂四大細分產業,持續帶動文化旅游區文旅功能提升和消費增長,著力打造國際旅游新消費目的地。

  三年行動計劃為文化旅游區安排了多項重點任務:推進“體育+娛樂”新融合,培育多元化演藝娛樂生態﹔加強與周邊小鎮、鄉鎮的產業互動、優勢互補,串聯優質資源,推動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推動城際鐵路聯絡線、軌道S6號線等軌道交通建設,打造區域暢通交通網絡﹔研究出台文旅產業專項政策,完善多層次文旅產業投融資服務體系,招才引智,優化人才服務。

  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將建成文旅商體融合發展示范區、國際一流主題公園。定位“高端化、國際化、集聚化”的北部產業帶,將建設現代時尚文旅商體融合發展示范街區,打造區域流量中心,與環球度假區補位和錯位發展。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