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昌平舉行“愛滿昌平大地 賡續雷鋒精神 共創文明城區”主題活動

2023年03月06日10:39 |
小字號

3月4日下午,由昌平區委宣傳部、團區委、區創城辦、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共同舉辦的“愛滿昌平大地 賡續雷鋒精神 共創文明城區”主題活動在亢山廣場舉行,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精神,助力創城工作更上新台階。

首批駐昌高校和鎮街結對共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舉行簽約儀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北京化工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北京農學院、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7所駐昌高校與7個鎮街結對並成功簽約。活動將通過結對幫扶,加強對文明城區創建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不斷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讓學雷鋒在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高校志願者代表作表態發言,隨后,志願者代表向廣大志願者發起學雷鋒爭創城志願服務倡議,號召大家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踴躍加入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志願者行列。

活動中,昌平區2023年創城志願服務行動正式啟動。蒲公英紅十字志願服務隊、首都老兵志願服務隊、昌平區醫院志願服務隊、公共文明引導員、夏虹公益促進中心、綠水青山志願服務發展中心、昌平小伙伴志願服務隊、北京市壹家人愛心聯盟8支志願服務隊進行了應急宣教、書法、公益義診、義務理發、剪紙、垃圾分類宣傳、繪畫、冬奧志願服務項目展示。同時,為參與活動群眾發放創城宣傳折頁。

活動現場,來自快樂自由行志願服務隊、區稅務局、駐昌高校的志願者在亢山廣場及周邊路口進行文明交通引導、擦拭宣傳欄、擺放共享單車,大家齊動手、同努力,共創文明城區。

作為此次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區創城辦聯合區城市管理委、區愛衛辦、區志願者服務聯合會、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同組織開展的周末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同步進行。活動結合創城創衛工作,全區各鎮街主要領導牽頭,廣泛發動社會單位、社區群眾、中小學校和高等院校等積極參與,重點對背街小巷、居民小區的樓內院外、村庄庭院、房前屋后和“門前三包”責任區等進行集中清理整治。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活動全區318個社區(村)、單位參加,累計出動人員18370人,清理堆物、小廣告、衛生死角1852處,清理垃圾1103.5噸、開展科普宣傳33場。發放宣傳品1000余份,覆蓋人數近10萬人。此外,活動還將結合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深入做好環境衛生大掃除宣傳工作,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活動,引導廣大市民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踐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步,區創城辦、團區委、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志聯將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社區青年匯、小哥加油站等陣地作用,推動基層志願服務組織建設,圍繞文明城區創建、城市治理、生態文明、文化科技、社會建設等領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高校志願者參與社區基層治理可持續發展,務實開展體現社區特色、彰顯社區文化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