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殘聯啟動首屆匯愛嘉年華 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形象標識發布

2023年03月0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孟竹)在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下稱“示范中心”)正式運行一周年之際,首屆匯愛嘉年華開幕式暨示范中心形象標識發布會舉行。記者從北京市殘聯獲悉,首屆匯愛嘉年華系列活動於3月3日至3月30日進行,活動包括美麗工坊啟用活動、志願服務啟動儀式暨融合觀影活動、嘉年華晚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展等。

開幕式上,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范中心匯愛大廈形象標識“匯愛之花”發布,標識主體由四顆律動的愛心和八個手拉手的人形構成,四顆愛心寓意匯愛大廈匯聚四方愛心及“平等、融合、共享、陽光”的北京市殘疾人工作理念﹔八個人形則表達匯愛大廈匯聚八方力量,心手相連傳遞人文關懷之意。會上,設計者將“匯愛之花”形象標識使用權交與示范中心永久使用。

據介紹,示范中心是由北京市殘聯打造的北京市殘疾人綜合性服務陣地,正式運行一年以來,已吸引11家助殘服務機構入駐,並開展康復訓練、職業康復、藝術康復、就業實訓、短期托養等7大類14項專業化助殘實體服務。截至目前,殘疾人服務總量累計超過2萬人次,示范中心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省級殘疾人綜合服務陣地,首都殘疾人服務保障水平展示窗口作用顯著。

記者從北京市殘聯了解到,市級殘疾人職業康復勞動試點項目落地運營一年來,填補了北京市級職康站建設的空白,進一步健全市、區、街鄉社區三級職業康復服務體系。截至目前,三家市級職康站累計招收殘疾學員108名,組織開展職業勞動、康復、文娛等各類活動7264次,提供服務16000余人次。三家市級職康站引進手工藝品五大類近20種,以指導精神殘疾人、智力殘疾人制作手工藝品為載體,殘疾人學習掌握盔頭、珍珠飾品等多種手工藝品的制作技能,並在市場推廣銷售,使殘疾人在得到職業康復的同時也獲得相應勞動收入。其中“非遺盔頭”作為伴手禮亮相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贏得廣泛好評。

一年來,示范中心匯愛大廈書店、超市、烘培三大就業實訓項目全部完成對殘疾人就業崗位實景實訓的環境創設。書店實訓項目落地實施,兩名心智障礙學員完成為期30個工作日總計200余小時的圖書銷售崗位實景培訓。匯愛無障礙公益閱讀空間於去年12月登上“北京市100家新晉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單”,於今年2月被評選為第十二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書香京城系列評選活動“十大全民閱讀優秀案例”。

康復訓練項目運行一年以來,面向北京市脊髓損傷殘疾人共舉辦4期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訓練營,共幫助50名殘疾人實現生活重建和職業重建。藝術康復和自主生活訓練項目招收服務對象120余人,服務總量超過7500課時,成功實現8名殘疾人融合就業,並簽訂正式勞動合同。

從電梯到房間、從防撞板到助力扶手、從盲道到信息導航、從標識到色彩、從樓內到周邊……記者了解,示范中心內已全部實現“逢棱必圓、逢台必坡、逢滑必緩”等無障礙建設要求,為殘障人士和需求者提供安全便捷的無障礙條件。同時,一年來示范中心籌劃冬殘奧主題展覽,開展冬奧遺產保護,組織城市志願者體驗交流,打造冬奧展區和高新科技助殘展區,吸引廣大殘疾朋友前來打卡,助力示范中心成為展示國內高標准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的示范樣板。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