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通州區舉辦志願服務大集 居民享45項服務

2023年03月0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李博)便民服務、應急培訓、互動體驗、政策咨詢……3月3日,北京通州區舉辦學雷鋒志願服務大集,百余名志願者為群眾現場提供45項服務和體驗。

為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北京通州區以宣講一個雷鋒故事、傳唱一首雷鋒歌曲、參加一次學雷鋒活動“三個一”為主要內容,組織開展了志願服務月系列活動。當天舉辦的學雷鋒志願服務大集拉開了全區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序幕。

學雷鋒志願服務大集分為政策咨詢、便民服務、應急培訓、互動體驗、激勵回饋、志願者招募六個板塊,設置70余個服務攤位提供各種便民服務。

在政策咨詢區,通州區民政局、區人社局、區市場監管局、區交通局、區法院等9家單位一字排開,為群眾提供社會救助、醫療保障、勞動就業、小客車指標等政策和法律咨詢服務。

便民服務區最受老年人歡迎,“通州榜樣”李東為老人認真修腳,並耐心回答老人提出的各種問題。“這項服務太貼心了,經過小伙子的專業治療,我感覺走路輕鬆多了,也舒服多了。”附近社區居民王阿姨說。

志願服務大集現場設義診項目。 人民網 李博攝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在大集上設置中醫、口腔、老年病等8個義診項目,居民排長龍等候問診。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現場為群眾義務理發,他們嫻熟的技藝和專業的服務贏得居民稱贊。

應急培訓區開設消防安全培訓體驗。 人民網 李博攝

在應急培訓區,來自區紅十字會的志願者姚鐵軍跪在地上為群眾耐心講解心肺復蘇和除顫儀(AED)的使用方法。一輛紅色消防車吸引了“趕集”居民的目光,消防員祁興龍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了隨車器材裝備及服裝等常用消防裝備,增強了居民防火安全意識。

在互動體驗區,VR體驗、齒輪工作原理科普體驗、垃圾分類知識游戲大轉盤等,讓群眾參與游戲的同時學到了很多知識。

記者在現場看到,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區工作人員講解養車用車常識,同時志願者可通過志願服務時長兌換車輛免費保養、証件照免費拍攝、免費電影券、圖書打折券等服務資源。這是通州區在志願服務激勵回饋機制建設方面一項創新舉措,從2020年開始建立社會資源激勵回饋機制,50家社會愛心企業共為志願者提供生活服務、文化服務、醫療服務三大類80項服務資源,志願者可憑服務時長累計積分免費兌換不同類別的服務。截至目前,總計開展兌換服務2800余次。

近年來,通州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形成了“全民志願 全域志願”的局面。目前已有登記注冊志願者37萬余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5千余支,志願服務項目總數6萬余個,志願服務總時長6100余萬小時,人均志願服務時長超百余小時。在第六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中,通州區有4個項目榮獲大賽銀獎。在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評選中,有1個項目榮獲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在2022年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五個100”先進典型推選中,通州區有19個先進典型入選。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