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愛耳日西城在行動:將開展五大行動科學愛耳護耳

2023年03月0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國愛耳日,主題為“科學愛耳護耳,實現主動健康”。目前,我國老年性耳聾佔聽力殘疾致殘原因首位,娛樂性噪聲暴露成青少年群體聽力損失主要原因。

3月2日下午,圍繞今年愛耳日主題,由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北京市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和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共同舉辦的“科學愛耳護耳,實現主動健康”主題活動暨北京市成年聽力障礙者康復政策需求研究項目在西城區啟動。

活動現場,來自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的專家團隊為居民開展聽力健康科普講座,現場提供聽力篩查、測聽義診等服務,以健康用耳問卷自測及現場答疑形式,為居民破解聽力損傷誤區,並圍繞成年聽力殘疾人康復政策實施情況與需求進行了調查。

目前,西城區在全面落實殘疾預防行動計劃的基礎上,作為北京市唯一一家全國殘疾預防重點聯系地區,還將從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兩個層面入手,圍繞“應用創新輔助技術提升殘疾人康復服務水平”、“加強老年殘疾預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制定殘疾人健康促進政策”和“制定孤獨症全程支持政策”等創新任務,不斷探索總結殘疾預防新路徑、新模式,提升轄區居民的健康保障與服務能力。

去年底,西城區已出台本區殘疾預防行動計劃。西城區殘聯相關工作負責人介紹,以今年愛耳日主題活動為契機,西城區全面推動殘疾預防行動計劃的實施,通過多部門聯動、社會共同參與的形式,推動聽力健康進校園、進社區、進行業等活動,普及聽力健康、噪聲防治、耳毒性藥物使用等科學愛耳護耳知識,在深入推動殘疾人康復政策落實中,呼吁公眾關注聽力健康,增強愛耳護耳意識。

未來三年,西城區《行動計劃》在全面完成國家及北京市任務指標體系基礎上,將圍繞45項指標開展殘疾預防知識普及、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防控、疾病致殘防控、傷害致殘防控和康復服務五大行動,全面實施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殘疾預防網絡,有效減少、控制殘疾的發生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