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夜間門診分流效果尚未顯現

2023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夜間門診分流效果尚未顯現

  最近,多家醫院重啟夜間門診服務,備受關注。記者探訪6家開設了夜間門診的醫院發現,開設夜間普通門診的三甲醫院尚不足10家,而且因為導診服務不完善、門診開放種類單一等,分流白日患者的效果尚未顯現。

  記者統計發現,北京市80余家三甲醫院,開設夜間普通門診的不足10家。有醫院工作人員介紹,對患者而言,夜間門診只是延長了幾個小時的門診服務,而對醫院而言,醫技、藥房、檢查、后勤保障、安保等各個環節的工作人員需要和醫生護士一起加班,提供保障,加班費也成了醫院一筆不小的開支。因此,很多三甲醫院綜合考慮,不再設置夜間門診。

  已經開門的夜間門診,有些服務暫時沒跟上。“挂號應該按哪個鈕?”在朝陽區的一家醫院,張先生想挂夜間門診號,站在挂號機前卻犯難。幾步之外的護士站,護士正忙著分診、回答問題,壓根沒注意到挂號機前的情況。張先生說:“白天就診可以問志願者,夜間門診有時候隻能靠自己。尤其是老年患者,有時候看病就想問一問,但是找不到人。”

  同時,記者統計發現,已經開設的夜間門診種類比較集中,比如兒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專為“一小”開設的夜間門診相對利用率高。

  在首都兒科研究所,夜間門診服務時間從每日17時延長至22時。24日17時,記者在現場看到,白日就診高峰逐漸散去,偶爾有家長帶孩子來看夜間門診。兩個小時后,候診大廳的6排座位坐滿了患兒和家長,挂號機前也排起了隊。由於候診區域有限,有些家長隻能帶著患兒坐在樓梯間等候。重啟兒科夜間延時門診的北京市第六醫院同樣繁忙,平均一夜收治50多名患兒。

  目前,3家兒科醫院開設了夜間門診。每日17時至19時,就診患者較少,19時至21時,各院候診區大多人滿為患。多位家長表示,並非不願意錯峰就診,可下班后接上孩子再趕到醫院基本就已經19時了。一位家長建議,醫院可以細化值班大夫排班和診室開放數量,減少患者等待時間,讓夜間門診真正發揮應有作用。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